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深度套牢的自救策略(第四讲)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8-03-23

课程目录
一、深套后的自我反思
二、深套后的消极心理解析
三、换档强势黑马自救策略
四、反复波段自救策略
五、深度套牢自救谨记
一、深套后的自我反思
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深度套牢,说明投资犯了重大错误并出现巨额亏损。此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判断市场当前的操盘环境是怎样的,并立即控制住风险,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同时要进行自我反思,找出问题所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保证错误不再重犯,为日后操盘积累经验。
根据多年的操盘经验和对投资者的操盘陋习分析,投资者深套的原因可分如如下几点:
①没有任何技术,包括:不懂宏观经济、不懂大盘如何分析、不懂板块如何分析、不懂庄家如何运作个股等而直接投入股市,这和一个人不会游泳而直接跳进大海基本完全相同,其结果自然不必想……,这类投资者占相当大一部分;
②对技术半懂不懂,一瓶不满半瓶晃荡,这类投资者也占相当大的比例。对技术指标一知半解,量、价、指标的形成原理不清楚;趋势、指标熟重熟轻不明白;资本市场投资的核心是什么弄不清楚;金叉死叉胡乱应用……此类问题举不胜举,结果多次尝试、多次失败,最终葬身股海;
投资者要想快速的成长,必须站在前人的肩上,努力学习,这样可以大幅减少自己摸索、尝试所耗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③没有严格的风控体系,在市场的客观走势建仓方向相反并出现初步亏损时,没有及时止住风险,任由风险自由放大。
④幻想,当帐户出现初步亏损时,投资者不去止住风险,而是一味的幻想,通过股评、股吧、市盈率业绩、故事等,自己给自己找无数个自认为个股“还会继续上涨”的理由,“奶嘴心态”极其严重。且当帐户由最初的初步亏损恶化到巨额亏损时,投资者依然天天做梦,继续东扒西捡的为自己找无数个理由,而无视帐户的继续亏损。最终一步一步的陷入深渊,不能自拔,直到最后懊悔不已。
二、深套后的消极心理解析
深套说明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犯了重大错误。而人们在犯错之后应该主动的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结果并努力的修复它,把损失降到最低。但是,大部分投资者的态度是消极的,主要表现为两类:
1、懊悔自责而无动于衷
投资者在深度套牢时都会懊悔自责,怪自己当初没有操作好;怪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及时止损; 怪自己当初为什么那么冲动等等,这种自责是有必要的,不自责怎能清醒,怎么能记住教训。但是,过度的因自责而产生的伤悲就大可不必,因为事情已经发生,错误已经出现,这已成既定事实,再多的自责再多的伤悲都无法改变这已经存在的客观事实,相反应该快速的从阴影中走出来,主动的面对帐户。
2、破罐子破摔
投资者在深度被套后,不去主动的管理帐户,而是“破罐子破摔”的任由帐户继续亏损下去,个股运行的趋势也全然不顾,这其实也是自欺欺人、逃避责任、不敢面对现实的一种行为。只为一时的消气和逃避,熟不知:一时的逃避过后,最终帐户还得由自己去面对,去处理。
另外,部分投资者认为跌这么多了,现在割有点可惜,不如一直拿着。其实这是一个重大误区。一是站在风控的角度是一大误区;二是站在投资的角度同样是一大误区:投资者投资股票,其实相当于每一天拿自己的资产(准确的说是市值,不管帐户是赢利还是亏损)来“押宝”所持有的标的物,若所持有的标的物方向继续向下,那么有什么理由让我们继续押注呢?所以,买卖股票的决定应该只与个股的趋势方向有关联,而与帐户的盈利或亏损没有任何关系。
三、换档强势黑马自救策略
经过前面三讲的系统学习,我们明白了什么时候开始反弹;明白了抢反弹的强势黑马选股思路;明白了什么时候要止盈出局。这为我们的自救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坦白的说,必须要通过以趋势为核心的波段操作来慢慢的使前期的亏损回本。当然,追加资本金重新看准时机操作也电一种方法,但这里只讨论真功夫的没有外来援兵的自救策略。
忍痛割肉,调仓换股到强势黑马个股是一种不错的方法。若手中所持个股要庄家没庄家,要股性没股性、分时走势曲曲折折,整个表现明显弱于大盘。则当大盘反弹时,可以考虑调仓至反弹急先峰的个股中进行波段操作。具体见本系列第2讲中的选取强势黑马个股的特征有如下10大特征:
①与大盘同步下跌,但抗跌性相对大盘相当抗跌,且提前于大盘止跌,比如大盘在下跌最后一阴线时,个股已经开始表现明显的抗跌特征,资金流入明显,收出红k线或其它抗跌K线形态;
②提前启动,即当大盘收到有止跌信号的地量星线(成交量地量,K线收出多空双方势均力敌的星线)时,个股已经开始拉出大阳线,甚或涨停板
③就形态结构来讲,大盘在反弹时,一般都会出现双脚形态,每一只脚对应一个底点:左脚对应与当前低点最为临近的低点(称为点1),右脚对应当时的低点(称为点2)。强势领涨的黑马个股相对大盘来讲,必须是点2高于点1,表现为超级强势(看下图图示);
④个股近期涨停板较多,股性较强,庄家势力雄厚;
⑤点1处对应的必须是大阳线或涨停板,越多越强,且对应着明显放大的成交量,表明确实有资金提前介入
⑥点1处反弹后,成交量快速萎缩,场内抛压不大;
⑦点2处再次放量收大阳线或涨停板,提前于大盘强势领涨;
⑧个股的分时攻击波凌厉有力,单次拉升幅度较大,且封涨停板较早,封单较大,封板前的成交密度较大,单笔金额巨大;
macd指标强劲低位背离空头严重衰竭至死亡;
⑩个股最好要伴有一定的题材概念,在市场的风口,会更加强劲;

深度套牢的自救策略(第四讲)


(图示:反弹初期强势黑马个股与大盘对比示意图)
例:601718 际华集团

深度套牢的自救策略(第四讲)


(图示:601718 际华集团 2015年5月——2015年10月)
000029 深深房 A

深度套牢的自救策略(第四讲)


(图示:000029 深深房 A 2015年5月——2015年9月)
四、反复波段自救策略
反复波段自救策略是指投资者咬死一支票,反复进行波段操作,即在波段底部起涨时重仓介入,在波段反弹结束时,大幅减仓,只保留象征性的一点底仓,中间不操作其它任何个股,只咬死一支票来回反复做波段的“高抛低吸”最终拿回全部亏损,使帐户收红。如投资者最初帐户亏损60%,投资者可通过3-4个波段(每一个反弹波段利润在15%-20%计)的操作逐步拿回亏损。在这期间,投资者要有相当的定力,能做到无视其它任何强势黑马个股的强劲表现,同时也能忍受空仓时寂寞难耐。
例:600862 南通科技

深度套牢的自救策略(第四讲)


(图示:600862 南通科技 2011年5月——2012年6月)
五、深度套牢自救谨记
之所以前期被深度套牢,表明投资者的操盘是存在问题的,投资者要想自救,必须全面掌握操盘核心技术,特别是掌握波段顶底的判断技巧,能准确的判断波段的顶部和底部并坚决执行操盘计划。具体在操盘中要注意如下:
①必须以趋势为核心;
②要有扎实的技术功底,能准确的判断波段顶底,并坚决执行;
③有严格的风控,把风险控制在最小时;
④要有稳健的操作思路,心态不可急;
⑤回本是个慢过程,要有足够的耐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