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6-02-02

有没有一个简单的方法,使得看大盘就象看电影一样轻松自如?有没有一种独到的理论,可以摆脱各种学术的纷纷扰扰,在波澜起伏的大势面前独树一帜出奇制胜?事实上对大势的技术研判是一种趋势的分析,如果你掌握了趋势的要领一切将变繁为简。这就是笔者依据趋势理论得出的大势技术研判方法——三点定乾坤。

在此之前,为了实践趋势理论的精髓,笔者曾向高空抛过数以万计的石子,企图洞察趋势的奥秘(也许我很笨),结果只发现同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从石子抛出到落地,经历了惯性向上和加速向下的过程。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


如图,当石子朝着既定目标A1抛出的刹那,几乎呈一条直线,但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石子迅速减速并且很快偏离了方向,朝A2紧接着又朝A3的方向运动,最后加速落地。石子经历的路程就象股指演绎的过程,在股市里一轮行情如火如荼的时候,市场主力纷纷兑现利润的现象就是阻止股指前行的无形力量,一如万有引力改变石子运行方向一样改变着大盘的趋势。在这个趋势演变过程中,最难捕捉的就是由向上变为向下的临界点。随着扔出的石子越来越多,我终于发现,在这个临界点区域内,石子运行速度最为缓慢,也许每秒的速差十分有限,但却真的改变了运动方向。这使我想起大盘每次见顶都不是突发性的,而是一个由强势整理到弱势整理的缓慢过程,这个过程为所有的中小投资者提供了从容撤退的机会,然而很少人洞察到这一点。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


如图所示,C点是趋势上下的临界点,石子从A点抛出到C点是一个惯性向上的减速过程,其中从B点到C点是强弩之末,属强势末梢。石子从C点落到E点是惯性向下的加速过程,其中C点到D点力道有限,属弱势开端。可想而知,我们做股票如果能顺应这个简单的趋势法则,在强势末梢与弱势开端的区域内提高风险意识,那么股海淘金自然驾轻就熟!问题在于如何在一波行情中正确研判强势末梢与弱势开端呢?
以2001年沪市大盘的顶部为例,我们利用“三点定乾坤”的方法分步进行顶部技术研判。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


1、将一轮行情的起点定为A点。
2、这轮行情从A点出发后首次回调低点定为B点。
3、连接AB点画一条趋势线命名为红线,构成左侧强势上攻区域。将股指顺势而上第一次跌穿红线后首次深幅回调的低点定为C点。
4、连接BC点画出一条趋势线命名为黄线,在黄线与红线之间的区域我们称为强势整理区域,也就是刚才在抛物趋势中提到的强势末梢。
5、以C点为坐标点画一条水平线命名为蓝线,在蓝线与黄线之间的区域我们称为弱势整理区域。也就是刚才在抛物趋势中提到弱势的开端。
6、股指跌穿蓝线后我们称股指进入右侧死亡地带。

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市场发动一轮强势上攻行情之后,不是立即反转向下,而是经过较长时间横盘做头后加速下挫,这是市场主流资金拉高股价后选择在高位振荡派发以获取暴利的必然结果。那么,是不是可以利用这个方法来验证大盘底部呢?毫无疑问,就象算术中的逆算法一样我们可以用逆反的技术方法来研判底部。以下是笔者总结的“三点定乾坤”顶底分析示意图供大家参考: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


图上我们会发现,“三点定乾坤”研判顶部与底部技法的关键是要分清
三个点:ABC。
三个区域:左侧强势上攻区域、强势整理区域、弱势整理区域。
一个地带:右侧死亡地带。
从左侧强势上攻区域到右侧死亡地带是一个由强转弱的过程,对应的三条线依次是红黄蓝。相反从右侧死亡地带到左侧强势上攻区域是一个由弱转强的过程,对应的三条线依次是蓝黄红。这样的过程不断循环就构成股市的原始波动。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分析底部还顶部,“三点”的取舍应严谨而不呆板,灵活而不拘泥,这样才能达到绝佳的预测效果。

利用这个方法,我们对当前股市的中短期趋势作一个全面的分析研判: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


如图:中期下降趋势中我们找出ABC三点后立即得到蓝黄红三条趋势线,红线以下是右侧死亡地带,红线与黄线之间的区域是中期弱势整理区域,黄线与蓝线之间是中期强势整理区域。我们看到近期股指在中期弱势整理过程中曾多次尝试向上突破黄线未果,可见中期趋势尚未转强,从以往经验看,股指有效站稳中期底部强势整理区域后,中线方可建仓,突破红线后中期底部才算确立。那么,既然说中线底部尚未确立,目前有过的一波不大不小的行情,又算是什么级别的行情呢?当然这只能算是短期行情,我们再用“三点定乾坤”的方法将中期弱势整理区域放大后作一下分析。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



如图:与上面的中期趋势研判结果不同的是,股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击大盘短期底部的强势整理区域并一举突破红线走出左侧强势上攻行情。当然有上必有下,有备必无患,短期行情展开之后,研判短期顶部又进入“议事日程”,以下是笔者4月19日作出的短期顶部研判图谱供大家研究参考。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


从以上论述中读者可以惊奇地发现“三点定乾坤”对大盘顶部与底部的研判成功率相当高,当然这一方面用于研判个股也能收到奇效,从日线分时走势无一不能涉入分析,使用效果因人而异,望各位股友细心品味,举一反三,方不负笔者苦心。
《三点定乾坤短线盈利模式的探索》

一、在左侧强势上攻区域追涨

当一轮行情发动的时候,股指连续飚升,在飚升的过程中会有短暂调整,调整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五个交易曰,股指随即再创新高。象这样单边上扬,连续创新高的行情,我称它为左侧强势上攻区域。(左侧强势上攻区域的理论定位请详见本人拙作《三点定乾坤》。)
由于在左侧强势上攻区域内,股指向上攻击带有连续性,因此,对个股行情的展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此时投资者在实盘操作中应顺势追涨,主动出击热点,而不要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选择一般品种,甚至选择在大行情中作低调横盘的股票,它们是不会给您带来好运的。

其实,追涨讲究的就是一个追字,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追涨的技巧的话,那么“擒贼还须先擒王”无疑可以道尽玄机。在千余支个股中,谁走得最强,就追谁。因为此时市场资金已向此类强势股龙头股倾斜,先知先觉的持有者在屡创新高的股指面前看好后市,预期不断提高,不但缩手兑现,甚至加码抢进。而眼红的空仓者随着股指的连续飚升终于按捺不住,陆续在相对高位加入多头行列。于是,市场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地向热点涌入,将强势股龙头股的行情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追涨的朋友个个喜上眉梢,赚得钵满盆满。
有人认为高位追涨很容易套牢,风险太大,没有笔者说得这样简单,那么这样的朋友就可能在火热的盈利效应面前显得畏首畏尾,最终错失良机。其实,就追涨战术而言是要区别对待的,当大盘处于左侧强势上攻区域的时候是追涨的最佳时机,股指对个股的助涨作用,将使个股行情白热化。后知后觉的后续资金推动股价上扬的同时,将为超短线投机者的安全出局提供无形的“庇护”,这是其一。其二,主力快速拉高股价后,为获取暴利,只有在高位盘旋方能兑现利润,这又为超短线投资者在高位从容撤退提供了机会。因此在大盘左侧强势上攻区域追涨强势股是理性投资者拒绝风险获取短期暴利的最佳选择。
二、在强势整理区域低吸

一般来说,在行情发动后,股指会屡创新高,如果当一个高点出现后的五天内仍不见股指再创新高的时候,那么基本可以确定股指已脱离了左侧强势上攻区域进入了强势整理状态。此时我们主张将追涨战术改为低吸战术,为什么呢?因为,当大势处于强势整理区域时,盘面虽然不时有热点涌现,但大盘上下振荡极不配合个股行情的展开,就象缺乏土壤的种子失去了赖以伸展的环境,因此,这个时候不宜采用追涨战术。我们常常看到在大盘强势整理区域,很多人追涨杀跌,吃力不讨好就是这个原因——大势束缚了局部手脚的伸展,一追进去就难逃套牢的厄运。
比如近期的行情里,股指在6月25曰创下年内新高后的五天内不再创新高,则说明多头上攻已处于犹豫状态,多方力量开始分化,就象一个原先团结一致的军队开始搞内讧,此时,如没有新的热点涌现就象这支军队没有威信的将领指挥一样将失去战斗力,大盘十有八九开始见顶(至少是短期头部),则股指至少要盘上一个月。那么,我们既然已明确了当前股指处于盘整状态,就应当与大盘同呼吸共命运,不再实施追涨战术,这显然是基于投资风险的考虑。实战中我们不难发现,在大势盘整区域,当天某支个股明明还涨得好好的,你一追进去,它就不涨了,一不留神,马上就把你套住。为什么呢?这就是大盘盘整时股指上下波动的周期缩短,影响并阻碍了个股行情发展的必然结果。
我们既然深知大盘强势盘整时股指上下波动的周期缩短,将阻碍个股行情发展,就要避免参与即兴的追涨,  而去寻找那些随大盘同步回落的原强势品种,从形态特征上看这些个股在冲高后迅速回落到十曰或二十曰线附近,收出的k线越来越短,量能比起拉升时期有极度的萎缩,此时可以作为低吸的目标。
三、在弱势整理区域清仓

入市炒股,也应顺应自然法则,就如人会生老病死一样,一轮行情从蓄势到拉升再到见顶回落,象人之初生直到青壮年精力流沛使得事业蒸蒸曰上。后来体力衰退就退休了,只好颐养天年,最后病倒于床上,就象大盘处于弱势整理区域一样,等待着死神的降临。由于市场主力派货进入末期,大盘的重心不断下移,主力持仓筹码逐渐减少,不愿再动用更多资金进行得不偿失的护盘,因此,这个时候即使有反弹,已相对较弱,此时是清仓的最后时期。  
四、在右侧死亡地带空仓
随着市场主力的派货进入尾声,大盘重心的不断下移,市场筹码从高度集中逐渐分散到中小散户手中。但此时大盘头部已初现端倪,大家开始警觉到大势不妙纷纷抛出手中的筹码,而获利丰厚的主力不但不愿承接,更将手中所剩无几的筹码不计成本的抛出,使得大盘加速下挫,此时除少数庄托仍在鼓吹大盘将上多少多少点外,大部分业内人士开始绝望,盘中个股跌的多涨的少,即使有所反弹,力度也十分有限,难有盈利机会,此时应空仓观望,审时度势,绝对不宜凭一时冲动鲁莽建仓。
五、在底部弱势整理区域低吸
在右侧死亡地带股指屡创新低,市场极度悲观,投资者纷纷割肉,认赔出局。使得空头力量曰益贫乏,股指下挫逐渐放缓,并越过右侧死亡地带,进入底部弱势整理区域,此时成交量形成见顶以来之地量后微微放量推动大势上扬,这是忍耐已久的多头力量不甘寂寞的蠢蠢欲动,但反弹终究是反弹,因为牢套已久的投资者早已做好逢高出局的准备,所以当股指刚刚越过右侧死亡地带,也就是刚刚摆脱下降通道的上轨压力线的时候属于反弹行情,不宜急着建仓。
反弹后股指继续下挫,并创下新低,原来打算长期持有不解套不罢休的投资者,再次受到空方的打击,他们的信心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由于人气再度低迷,成交量一蹶不振,k线图阴跌不止,市值不断缩金,导致一些忍耐已久的投资者信心开始动摇并逐渐崩溃,这是股市最黑暗的时刻,许多投资者在黎明之前纷纷倒下,将来之不易的血汗资本匆匆葬送。此时,成交量不断创出新低,偶而伴随着放量长阳随即又被密密麻麻的如麻雀般的小阴小阳吞噬无余,此后又有新的放量长阳卷土重来,这就是底部的特征,也是中期趋势研判过程中出现的中线建仓信号。
六、底部强势整理区域全面做多

当股指越过底部弱势整理区域进入底部强势整理区域的时候,一般会遭遇空头力量的反击,因为股指在底部长时间的运行,早已令套牢盘心灰意冷,如今股指好不容易回升到较高水平,是否还象前期一样,被打回“原形”,甚至再创新低呢?不安的心情使得套牢份子开始清空手中的筹码,导致股指再次回落到底部弱势整理区域。然而,早已在底部弱势区建仓的机构决不放过最后一口肥肉,立马将这部份的空头一网打尽,从而使股指在较短时间内再次拉回到底部强势整理区域,而此时正是一般投资者全面做多的大好时机,因为主力冲锋的号角即将吹响。
【埃罗精解三线】
1.三点乾坤:原作者把他抛石子的感悟用到了股票操作上,代表的就是初跌(涨)到转势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聚贤堂主”用三根线表示:加速——>减速——>走平==>转势。
2.一趋三线:是东郭先生根据“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作了延伸,目的就是把握住减速&走平小波段中的行情(个人理解)。字面意思就是:在一个较大的趋势中所划分的三条线,可以是常三线,可以是其他类型的线。
因此再用“抛石子”的比喻,显然不能结合上述的1.2.点,那么咱就想像一下长江好了:从xxx山的源头开始(A),当中一波三折(B),最后到了上海(C)平稳的流如大海,这就是乾坤线;当中其他源头(a)来的就是一趋三线了,但还是要汇入主航道的。
3.划线修正:那就是防汛指挥部。大水无情,大禹开始经历千朝万代都把治水放在了很重要的地位,为什么?因为水是活的,河道也会变的。作为指挥部,就要掌握水势的不断变化,从而制定相应的对策。
所以,掌握三点三线不难,可精华的部分不是静态的划线,而是动态的修正的划线。其精华的精华正是修正后的动态动作。
【ABC三点分析法基本知识】
一、方法来源,源于集贤堂主的电子图书《ABC三点定乾坤》,基本原理都在这里。
二、取点画线要领
1、取A点
上涨走势,取启动点的最低位,注意,这里“启动点的最低位”不一定是指下跌的最低价,有时经过多次反弹、盘整之后,最低点早就过了。
⑵下跌走势,取加速点的最高位,同理,这个“加速点的最高位”也不一定是行情的最高位。道理在于行情末期人气还较足,不会急跌,直到大家都意识到了,一涌而抛时,才导致加速下跌。此时最高点也已经过了。
2、取B点
上升势,取第一个回调的低点,下跌势取第一个反弹的高点。之所以取第一个,就在于当时后边的走势还没有出现,画这个线是为了跟踪趋势,判断后势用的,这个点定位后,在没有突发事件影响的前提下,行情是会按照这条趋势线走的。
⑵下跌势,取第一个反弹的高点。道理相同。
3、画A线
起自A点,经过B点画延长线。这样A线就画出来了,A线左边,在升势时是持股区,在跌势中是持币区。
4、取C点
上升势中,取回调跌破A线的第一个的低点,下跌势中,取反弹突破A线的第一个高点,这个反弹是指比较象样的反弹,起码要有两三根以上的阳线,有一定高度,可以明显看出来的。如果只有上影线突破了A线的单曰反弹不算。
5、画B线
起自B点,经过C点画延长线。这样B线就画出来了。
画出AB线后,就出现了一个AB线夹角区域,这个区域很重要,我已经在帖子里有过较详细的讲述和图解。
6、画C线
起于C点向右画水平线。
这样由BC线有组成了一个BC区,在上升势中叫做“弱势整理区”是主要的出局的地方,擅长短线的可以在这里频繁操作,利润颇丰,前提是时刻防范风险。不擅长短线的,万万不可贪恋这里。
在下跌势中叫做“强势整理区”,一般在这里可以参与短线操作。
C线是牛熊转势的分界线,非常重要,我在帖子中有过讲述和图解。
三、三线组合构成的形态规范的三条线见附图。这种画法的起因和原理,请读原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