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主力机构波段性建仓的持仓成本分析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5-12-21

投资股票的最佳买卖方式就是“低买高卖”,即在价格比较低的时候择机买入,当价格上涨了之后再卖出赚取差价。所以,当价格比较高不适合买入的时候,我们应该等待机会而不是冒险追高。特别是一些阶段性涨幅已经比较大的强势股追涨有可能获得比较客观的短线收益,但也存在诸多风险。这些风险主要包括:
(1)获利盘集中卖出的高位放量见顶风险;
(2)主力庄家高位派发的风险;
(3)大盘系统性风险冲击的连续下跌风险;
这些强势股往往高位的成交量都很大,一旦因以上原因出现快速下跌,则高位的套牢盘也较重,特别是一些主力高位派发筹码走势,下跌之后将很难再回到高位。所以,追高不如等待机会,应培养宁可错过连续爆发的强势股,也不要冒险追高的思路。特别是在目前,A股市场的主力机构都比较喜欢洗盘、连续拉升勇气不足的情况下,追高买入机构主力波段建仓出现了一定阶段涨幅的个股。往往具有更高的风险。
关于主力、机构波段性建仓的持仓成本分析,一般而言,主要有如下两种方式:
(一)连续放量上涨的主力建仓波段性成本。这种走势一般是连续性波段建仓的中线主力所谓,在股价不断上涨的同时,成交量不断上升(或维持在较高位置),同时ddxDDY、SVZL等指标显示有持续性的大单买入或主力增仓走势。则对该波段进行时段统计后,其加权均价往往就是该波段的主力建仓成本。
(二)单日放量成交、大资金流入的间断性成本。这种走势一般往往只出现在某一单个交易日,某日突然出现比较大的成交量。主力资金流入量较大时,该日的交易成本往往对后续的走势有较大影响。因为该交易日的大部分筹码主要被主力资金买入,代表了主力多头的主要建仓成本。如果有多个交易日出现这样的单日资金巨量流入走势,应进行阶段性的分析。
案例1-----中国神华
我们从该股的SVZL(超赢主力持仓)和SVZJ(超赢资金流)指标来来,8月16日、17日、18日、19日出现了非常强的主力机构买入迹象。且近期股价最高的8月19日的高位资金净流入更是达到10686.596万元。从之后连续回落的走势来看,主力成本显然处于高位,后市在大盘转弱的冲击下一度连续缩量跌至主力建仓的最低成本,才在今天开始出现止跌反弹。从这样的走势来看,虽然主力刚刚放量买入就连续缩量下跌,并没有高位卖出的可能。但从这样的走势来看,追高买入要经受多大的煎熬。如果我们坚定等待机会的信心,在股价跌至低位后依然有介入的最佳机会,显然要比追高更为合理
 

主力机构波段性建仓的持仓成本分析


案例2-----中国化学
该案例是典型的主力机构资金单日巨量流入的间断性成本。从走势来看,7月27日至8月2日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主力大单买入。特别是9月6日的巨量成交,成交额5.75亿元达到最近半年来的新高,且DDX出现大红柱,显示有非常强烈的主力大单买入,且买入的金额非常大。但此后股价没有继续上涨,反而连续缩量回落,除了9月7日成交额达到2.16亿元外,此后的多个交易日连续萎缩至1亿左右。可见,9月6日高位巨量买入的主力机构并没有卖出的机会。而这种走势也只是一种典型的顺势洗盘。可见,追高买入主力资金买入比较多的个股,不如等待此类个股回落的低价介入机会。
 

主力机构波段性建仓的持仓成本分析


案例3-----中茵股份
该股的走势与案例一中的中国神华相似。在9月2日至9月7日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主力机构建仓后,股价没有继续上涨,反而受大盘冲击出现了不断缩量下跌的走势,一直到股价缩量到极致,股价跌破主力建仓波段最低成本后才出现拉升。可见,当我们发现了主力机构资金流入非常明显的个股时候,往往也涨幅较大了,追高就有可能遇到洗盘、大盘下跌冲击、主力派发等风险。对于有主力建仓非常强烈,且此后没有短线卖出迹象的个股,只要耐性等待,就会有低于主力成本介入的机会。
 

主力机构波段性建仓的持仓成本分析


案例4-----涪陵电力
从该股的DDX三线走势和股价走势来看,今年3月初至5月底是连续性的波段建仓。三线快速离散后多头运行的区域是明显的主力建仓波段。虽然在主力大举建仓买入的推动下股价出现了将近50%的大涨,从10元上涨到15元附近。但后市一度有下跌至10元低位。而从成交量极度萎缩的走势来看。波段建仓的主力并未大举卖出。应该只是在大盘连续下跌冲击下的深度洗盘。下半年大盘企稳,该股就快速上涨到了15元以上。可见,对于主力建仓非常明显的个股,只要耐性等待,总会有介入的机会。如该股,下跌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低于机构成本介入的非常好的机会。

主力机构波段性建仓的持仓成本分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