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超跌反弹选股技术图谱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6-10

市场经过一轮快速下跌后,有些个股将继续走弱,而有些个股短线快速反弹后会重新走强。超跌反弹的操作首要思路是选择可能有更大反弹幅度的个股。
首先,超跌反弹的大前提要建立在大势向好(权重走好),股指真正短线触底反弹的基础之上,这样,个股才有上涨的动力,所以,在确定参与超跌反弹操作的时候要选准时机,否则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一般而言,主要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筛选和分析,选出大幅度反弹个股的概率将大大提高。
(1)有短线主力抄底的中小个股
(2)跌至(或跌破)前期主力建仓成本的个股
(3)顺势洗盘出现回调的个股
(4)严重超跌的绩优股
下面分别以案例对以上几个超跌反弹选股角度进行分析:
(一)有短线主力抄底的中小盘个股
从历次超跌反弹的表现看,短线反弹幅度最大的一般都是有市场比较活跃的游资等主力资金发起的,这些个股一般流通盘都比较小,短线反弹相对容易;而反弹至短线套牢区域后往往抛盘压力也相对较小。所以,在短线超跌后,一旦出现主力资金抄底,则向上波动的幅度往往大于成交量更大的中盘股或大盘股。
从技术指标走势来看,这些个股在反弹之初一般都出现比较高的ddxDDY大红柱,或者比较明显的主力资金流入迹象。趋势分析上,如果DDX、ddy三线开始低位金叉,或者SVSH(超赢散户线)开始下行、SVZL(超赢主力持仓)开始上行、SVZJ(超赢资金流)出现比较明显的流入时,中短线趋势或将进入上行趋势。
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超跌反弹在遇到上方套牢区后短线下跌或回调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这些波动性很大的中小盘个股没有基本面支撑,则参与超跌反弹中应以短线思路为主,在分析上首要考虑短线资金面的流动性分析。基本面较好且短线超跌后获得较强资金面配合的,则可以考虑波段持股
如下的例子是国脉科技。该股在近期的下跌中从1月19日的21.60元高位快速下跌至1月27日的17.85,短线跌幅巨大。而从DDX和每日大单指标来看,下跌之前出现较为明显的持续大单买入。而在下跌过程中并没有明显的大单卖出。显示了较高的波动性。在昨日(1月28日)开始出现主力大单抄底后,近两个交易日持续反弹。
超跌反弹选股技术图谱
(2)跌至(或跌破)前期主力建仓成本的个股
在市场大幅下跌之前,有些个股可能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主力波段建仓。但刚刚建仓就遇到了市场大跌,这些主力很可能会顺势洗盘,或者对建仓成本价进行保护,或逆市继续吸收廉价筹码。这些个股在大盘止跌反弹的时候往往上涨的概率也很高。对于这些个股的分析,最主要是要对其建仓成本价的估计。可以通过时段统计功能来进行计算主力建仓波段加权平均成本,从而大概掌握主力资金的整体建仓成本价格
一、逆市连续买入、保护成本价的情形。如下的例子是鑫新股份,从叠加了上证指数走势的分析图形可以发现:尽管大盘在持续下跌,该股却出现了持续的主力建仓模式,SVSH、SVZL两线喇叭口明显收紧,资金持续流入。而在小幅调整过程中,股价始终未能跌破主力建仓波段的加权均价14.36元,显示主力成本价格已经被很好地保护,近两个交易日明显走强。
超跌反弹选股技术图谱
二、主力建仓买入后刚刚跌破成本价的情形。由于主力建仓时候大盘跌势过猛,主力往往会进行顺势洗盘。一旦这种短线洗盘使股价跌至成本价格或跌破成本价格时,往往是比较好的短线介入机会。因为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而向上的动能更高。
如下的楚天高速就是如此。
超跌反弹选股技术图谱
(3)顺势洗盘出现回调的个股
在大盘大幅度下跌的时候,大部分个股都未能幸免。有的个股是由于主力出货造成下跌,这些个股即使在大盘反弹时短线上涨也相对有限,只有在短线资金基本割肉、新的主力资金介入之后才会出现新的行情;有的个股是恐慌盘抛售造成的快速下跌,这些个股在后市大盘反弹时能否反弹需要看新资金介入的情况和板块热点的关系;而有的个股则是主力资金在市场快速下跌的时候不买入也不卖出,顺势完成洗盘,当大盘企稳后即快速拉升
所以,当市场整体出现超跌的时候,寻找下跌之前放量明显、主力资金介入较深,之后出现连续缩量向下调整的个股,也是很不错的短线选股方略。这些个股由于新介入的主力资金仓位较重、缩量下跌中套牢盘不多,特别是顺势下跌过程中短线筹码基本出局,筹码清洗充分,后市反弹的幅度往往也较大。
在操作上,当成交量萎缩到一定程度后没有继续萎缩就出现了主力资金介入时,往往就是向上拉升的最佳时机。发现这种顺势洗盘的动作后,操作上应该采取价格越低越买入的策略,往往在反弹或主力后市拉升中将获得更高的利润
超跌反弹选股技术图谱
(4)严重超跌的绩优股
这种选股策略适用与价值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精髓之一就是“当股价严重低估时买入,当股价严重高估时卖出”。当市场经过一轮快速下跌之后,很多个股价格已经很便宜,这时候往往也是发现价值低估的绩优股的时候。具体分析上可从成长性、市盈率、市净率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价格严重低估的好公司。
如下的例子是中兴通讯,股价从2008年7月的34元高位快速下跌至10月份的11元,短短三个月时间股价跌去了70%。而该公司是我国比较著名的跨国公司,当股价由于非理性下跌突然便宜了这么多,为什么不敢买呢?这是值得价值投资者深思的问题。
超跌反弹选股技术图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