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川字形态图解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6-01

在三根k线的组合中,川字形也是经常出现的。如图5-106所示:所谓的川字形,就是指两阳夹一阴和两阴夹一阳的形态。因其形态结构如同汉字“川”,故而得名。
根据K线的分析原则,我们来看两阳夹一阴形态,首先从阴阳线的数量上分析阳线数量多于阴线;从实体比例看,两根阳线好似“仓库”一样将阴线包围其中,中间的小阴线则显得孤立无援,这样一组形态当然是市势看涨的信号。与此相反,两阴夹一阳形态中,阳线的力量显得是那么的微弱,属向淡形态,后市看空。
川字形态图解
5-106
以上两种川字型态出现在上升或下降途中的时候居多,所以一般判定为中继形态。
实例1:天鸿宝业(600376)周线
川字形态图解
5-107
如图5-107,天鸿宝业 2005年3月9日、3月16日、3月23日连续三周构成两阳夹一阴的“川字形”。三根K线的量价配合理想,表现为两边阳线放量,中间阴线缩量而且形态出现的位置刚好是平台突破,此形态的出现为股价的二度上攻吹响了号角。
通过上天鸿宝业的实例我们发现,如果只看形态的前两根K线便是我们在两根K线组合中学过的“身怀六甲”形态,而单将川字形后面两支K线单放在一起不又是我们前面学过的“穿头破脚”形态吗?!所以说K线形态无论如何变化都是多空双方争夺过程和结果的反映,K线数量观察的越多,这个过程看得越楚,结果判定也就越准确。
实例2:上证综合指数日线
川字形态图解

5-108
如图5-108,上证综合指数2007年6月20日、21日、22日连续三根K线组合而成一组向淡的两仓川字形。此形态出现在股价二次反弹回抽前期高点附近。前后两根中阴将中间的小阳夹在其中,多头游离于虚墓之间,做多无力,再次调整难以避免。
同样是两阳夹一阴和两阴夹一阳,如果中间的K线实体比例远远大于左右两边的小K线,三支蜡烛线构成类似汉字“小”的样子,所以人们便把此种形态称之为“小川形”。
很明显,相对于左右两边实体较小的蜡烛线而言,中间的这支长阳或长阴主导趋势,决定市势未来的发展方向。中间蜡烛线为长阳,两旁为两支小阴线就可以判定当前市场多方占据主动,后市看涨。反之中间是实体长阴,两旁为两支小阳线,说明多方力量薄弱,后市看淡。
“小川形”与“两仓形”表现的意义完全不同,两仓形一般出现在股价上升或下降的中途,属中途休整形态,而小川形最容易出现在股价的顶部底部,是断定市势转折的信号。如沪综指2003年3月27日前后、4月16日前后和4月28日前后,连续出现“小川形”转折形态。见图5-109
实例3:上证综合指数
川字形态图解
5-109
如图5-109,上证综合指数日K线中2003年3月27日长阳左右两旁分布着两支小阴线,构成一组“向好小川形”(A处),引发股指进一步反弹;涨至1496点前后(B处)完成的“向淡小川形”造成股指迅速滑落;C处向好小川形形成后没有立即上涨的原因在于第三支K线,即小阴线实体较长。
有人将易经股市相联系,用卦象来解读K线玄机。易有太极(混沌),是生两仪(阴阳),两仪生四象(春夏秋冬),四象生八卦(乾坤震巽坎离艮兑)。
用阳爻“—”(一个长横)和阴爻“--”(两个短横)分别代表阳和阴,三个爻象进行相叠构成八卦,六个爻象相叠构成六十四卦。我们知道K线也是由阴阳两种“象”构成,上面我们学到的两阴夹一阳的川字形态,即“向淡两仓形”用阴阳爻划下来便是“坎卦”,《周易·坎卦》中的“坎”应训为地牢,它是指商周时期的监狱,象征重重险陷。阳线身陷囹圄,尚难脱身谈何作为?另外,将坎卦卦象竖过来看便是篆字“水”的写法,所以另解坎为水,水向下逐流,即是向淡两仓形看跌的根本原因。
相对应的,两阳夹一阴向好两仓形形态,卦象为“离卦”离为火,阳气旺盛,火气充足象征事物蓬勃向上,K线组合两阳夹击阴线如日中天,自然看好后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