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3-12

1.顶线
顶线现象的发生一般出现在股价由弱转强的初期或是某种试探性的攻击。它是股价内在能量多空转变的一个最先出现的信号。顶线一般不冲过压制均线。虽然这个信号之后还有最后一跌的过程。通过顶线可以对向下运行的长期均线有个“强制刹车减速”的作用。所以,有时顶线会进行二次或者三次,这时也是主力介入该股的最早时期和区域。如果顶线之后再次下跌,而不再创出新低,那么,下一次再攻击时,距离股价最近的一条中长期均线很容易被冲过,之后会形成一个短期的小顶,就形成冲线,下面是顶线的图形。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大象感悟:对于均线的东西,我觉得作为趋势研究者,可以研究一下,并不是说,技术的东西都是不好的,也有其合理性在里面。比如,顶线,这个概念,有其深刻的道理。熊市后期,能顶住长期均线,往往是转好的关键,很多股票图形都能说明这个道理。上面就是航天信息和马应龙的k线图,其中马应龙这次动作之后从10元一直到现在的30元左右。
2.冲线
股价经过顶线之后,一般会再有试探性的冲线动作。冲线一般是会将压制均线冲破后才完成这次攻击动作,也会再次回到均线之下去蓄势。一般而言,冲线比顶线的力量要强的多。经过冲线这一个动作之后,长期均线会由缓下扭转为平走状态,这是扭转形态最关键的阶段。当股价蓄势完成后,再次上攻,如果不破均线,则就演变为穿线动作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大象感悟:有时候冲这个步骤会省略,强势股票会直接,顶之后穿。很多刚开始上涨时的图形都是这样的,这一个顶和一个冲,一个穿对于抓住刚上涨的趋势,股票由弱到强,起着关键的暗示作用,起码存在可能性。
3.穿线
穿线就是股价冲破平走压制均线后,回落而不破该均线,当然有冲穿一次过的现象。其本质和目的就是股价波动中从空头趋势扭转为多头趋势的主要判断动作。此时的量能越大,越说明以后的上涨空间不会低,这个量是判断穿线时,股价上攻能力大小的重要依据。冲线可以有很多次,但是穿线仅仅只有一次。股价出现穿线的时机,大多出现在短期均线和中长期均线出现多线聚拢的状态,股价只需要一次集中能量的攻击动作就可以穿越多条均线的压制,有事半功倍的作用。从中线博弈角度看,进行穿线后是建仓的良机,当然,量如果太小,就可能变成冲线后回落。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4. 坐线
股价回落而不破长期均线,即为坐线。坐线回落时无量为好,坐线也可以看做是一次洗盘或者回震蓄势,坐线也常常是主力测盘的必要手段。当然,有些控盘主力是能坐坐,但是也破一下,就是反市场心理的一种操盘手法。坐线这个动作往往是主力控制操盘节奏和速度的方法。坐线发生一般伴随着缩量现象,技术上是一种股价短时期休整性质的动作。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5.拉线
当股价开始向上或向下运动时,由于速度和角度的大幅变化以及股价平均值的逐步上升,就会带动均线系统也出现运行速度和角度的加速改变。这种股价变化对均线系统的影响就是一种拉线现象。一般其影响顺序依次是短中长期均线系统。拉线往往是一只股票在运行中不断出现的重要现象。不同的只是股价攻击的时间和空间持续的长短,影响不同的均线系统。拉线是扭线动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拉线的现象出现,是股价启动的一个重要信号。如果股价连续向某一方向运行,而中长期均线不与之随行,那么股价只会是一个短期的攻击状态,当股价与中期均线的乖离率加大时,就会出现短时期向中期均线位置靠拢的现象。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6.压线
压线动作有两种:第一种,多方力量控制性的,是一种调整攻击节奏的动作。第二种,出现在“顶部扭转形态”中,空方力量逐渐增强,是股价向下扭转的初期技术动作表现。当股价经过一个阶段或者波段的攻击运行之后,股价在结束此攻击波段,形成构筑顶部扭转形态时,首先出现的多为压线动作——股价从高位回落压在均线上,一般不会击破该支撑均线。均线在经过压线动作后会减慢上攻的速度,有时候也会出现该均线走平的现象。股价在压线之后会再次起来,或者创出新高(此次是多方最后一次努力),或者难以越过前期高点,之后股价再次回落,一般会击破支撑均线。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以上六种线是最基本的扭线动作。对于底部和顶部的判断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当然,这些技术的分析是要建立在基本的大趋势的基础上,和基本面的把握的基础上,再进行的。比如,大盘涨到高位时,比如现在的3300点,或者以后的4000点,自己的股票又是远远超过基本面静态和动态估值,已经高估了,在这种情况下,再出现这些技术指标,比如,高位压线等,是该舍弃的时候了,有舍才有等。
大象申明:研究这些均线的东西,并不是说,我是一个技术分析者,向往技术分析。我觉得技术分析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基本面分析是基础,技术分析只是为了趋势服务,能为了有个相对好的买点或者卖点,仅此而已。不可否认,均线确实是技术分析中的一个经典指标。以上的这些图都是自己找的,也许不一定正确。另外,很多博友都是基本面研究者,不好意思,亵渎了你们的眼睛了,很抱歉。但,希望你们不要说很绝对,很鄙视技术分析的话,批评指正可以,谢谢。
7.轨道线
轨道线一般是指距离股价最近的两条短期均线,我自己的是5和15日均线。在趋势运行中形成的一条轨道。轨道线的出现,第一,可以判断有主力做盘的典型表现。第二,可以判断该股价的运行趋势会有一段时间的延续。股价在沿着轨道线运行期间,主力一般会小幅震仓或者洗盘,时间比较短,但是不会轻易破坏延续性。轨道线是一种持续运行能力强的攻击型态。通常轨道线运行期间,量会保持不大的变化。股价短时间出现向上攻击或者放量时,一般股价都会整理一下,靠近短期均线又会发动进攻。轨道线代表了股价的短期强势,而中长期轨道线代表了股价的中长期强势。要打破轨道线的运行是比较难的,必须要有连续强大的放量动作促使两线交叉封闭轨道。或者使股价加速脱离轨道线形成脱线。之后连续扭转穿过轨道线去攻击长期均线。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大象感悟,牛股的轨道线往往是比较顺畅的,无须担心的,只需要按趋势持有即可。但是股价到顶的时候,或者说在高位的时候,封闭轨道线,往往要小心了,这时候往往是让你怀疑是不是顶的时候,比如第二个图,就很明显有顶的意味。
8.脱线
脱线是指股价在上升或者下跌的趋势中运行,当某一段股价拉开与均线的距离,形成空间性的距离(乖离率加大)。脱线现象的发生都代表着短期乖离率加大,也是股价出现极端攻击动作时的一种必然表现。要修复股价的脱线现象,就会出现靠线动作。脱线一般发生在股价连续加速时。判断脱线的距离大小,应该以k线当日最高价位基准,结合收盘价格计算与最近短均线的价差率。如果价差率过大,则短线不宜追高,下跌时则可以考虑抓取短线股价反抽靠线时的利润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9. 靠线
靠线是指股价在上升或下跌的趋势中运行,当某一时期股价脱线后,会自然的像该均线靠拢,以修补乖离率。在上升时,靠线靠回打和横震方式完成,在下跌时,靠线靠反抽和横震完成。靠线是均线对股价的一种内在吸引作用。一般而要靠线之前,必然有脱线现象的存在。
(如上图)
10.锁线
锁线是指股价在横向运行时,始终与某一均线形成紧密的重合波动状态。股价上下波动不大。这其实是一种典型的主力控制股价的表现,一般出现在底部或者顶部。换手量虽然小,但确是主力索要筹码和放出筹码的惯用手法之一。一般不要在股价锁线状态下进入,而要等到方向突破时再做决定。因为这种股价锁线的动作最后,当股价要形成方向时,经常会出现股价反向运动的动作,在实盘操作时不易准确把握。
11.交叉线
均线交叉的出现代表了不同时期筹码成本和价值的相互抵消,以及新的换手成本和价值再产生的一种重大变化现象。所以,每当发生均线交叉的现象就必然产生股价震荡或者运行方向的改变。
股市中的筹码是不断流动换手的,所以,这种循环性的流动换手就成为股市波动发展的原始内在本质,而其表现形式之一就是均线的延伸和交叉。均线的延伸是股价简单运行的代表,而均线的交叉是股价复杂运行的代表。
一般而言,如果短期筹码换手要转变为中期性质的换手,或中期性质的筹码换手转变为长期性质的筹码,由于两个时期的筹码换手的周期间隔较长,就会出现反复的几次交叉后才会形成转变的特点,这样,就产生回抽,反抽,加速,反弹,平台,震荡等较为复杂的股价运行状态。
(1)上攻交叉线
上攻交叉线是指在上攻趋势中,出现两条或者以上的均线进行相互交叉而形成的交叉线。这种均线的交叉现象,一般是和股价的回落整理同时进行的,也是主力控制股价进行震仓,洗盘的一种方式。这种均线往往并不破坏上攻技术趋势的延续性。只是在出现交叉时,会使人们出现错误的决定。这是人们太倚重表面化的实盘技术变化。
对于上攻交叉线主要有两点:
一是均线与均线之间的相互支撑作用,二是两条均线交叉时,下面的一条支撑均线是否依然保持向上的进攻方式。(这条支撑均线往往是起决定性的重要作用)
还要补充一下,当均线出现这样的交叉时,不要以股价的上穿或下穿现象作为主要判断依据,而应该以均线与均线的相互击穿和支撑作为分析和判断的重点,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比较简单的例子有两个:
第一:两条均线并没有交叉,只有股价短时期击穿两条均线,而两条均线只有相互靠拢,但没有发生交叉现象,这往往是主力控制股价的短线震仓动作表现,并不改变股价的攻击方向。
第二:5日均线下破10日均线,但又重回10日均线,而10日均线始终保持上攻的态势。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2)下跌交叉线
对于当在下跌趋势中出现交叉线时,分析和判断主要倚重于两点,第一,均线和均线之间的相互制约作用。第二,两条均线出现交叉时,上面一条压制均线是否依然保持强大的向下运行状态。(这条强大的向下运行状态均线是关键。)
当均线出现这样的交叉现象时,不要以股价的上穿或者击穿作为主要判断依据,而要以均线和均线的相互击穿和压制作为分析重点。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35种均线实战基础技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