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量价分析第二讲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3-11

量价分析之一量增价涨
◆量增价涨概述
量增价涨是指个股(或大盘)在成交量增加的情况下,其股价(或大盘指数)出现较大涨幅的现象。股价在多头格局中,成交量会因为股价上升跟着放大,属于正常行为,称为“量增价涨”或“量价齐扬”。而当股价走势能够出现量增价涨,就代表股价在上涨过程中,投资人追价意愿强烈,因此量能可以随着增加,多头气势不断被延续,股票筹码通过良性换手后,股价自然就随着垫高。特别注意的是量增幅度不宜过度放大,只能以适当的比率合理而温和地增加,若突然冲出大量,就必须定位量能结构已经产生变化。因为突然冲出大量有可能是短期出货,也有可能是换手。
如果股价逐渐上升,成交量也增加,说明价格上升得到了成交量增加的支撑,后市将继续看好,特别是运用在大盘指数操作的情况下,当大盘的指数开始涨升时,那么成交量则需要有一定配合性增加量,以推动指数的稳步上涨;当指数小幅上升时,成交量则需要维持涨升前的状况,或者是稍微增加量,以支持指数的涨升;当指数出现大涨时,成交量则必须要有放大程度的量度值配合,否则,指数则有可能因为上涨能量有限,而无力上行。同时成交量的相应增大,也是市场上人气聚积的具体表现。
当股价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区域内,一旦出现价涨量增时,也可能是个十分危险的信号。
◆量增价涨几种情形
量增价涨通常会发生在多头初升段、多头整理结束、多头末升段、空头盘整反弹与空头末期的盘底等五种行情结构中。(图一)
量价分析第二讲
1、多头初升段:当股价完成底部,从空头行情转为多头走势时,量增价涨往往是多方开始进攻的表现,也是多方积极看好后期走势的写照,通常定位此为初升段行情。若股价出现上涨信号,宜伺机切入做多,此时出现的新高量,往往会有新高价,可以期待。由于主力急需筹码而散户不看好后市,于是在价格一路上涨的情况下,浮动筹码会不断涌出,导致成交量增大而价格同步上涨的现象。
盘底接近尾声成交量温和放大,股价底部不断抬高,在颈线位量价齐升,放量突破,如果突破有效,多头行情就此确立,接着量价齐升是初期上扬的常态。(图二)
量价分析第二讲
2、多头整理结束:当股价已经从底部翻扬上涨一大段之后,代表股价属于回升行情,若利用黄金螺旋测量估计股价处于相对高位,应该注意股价容易针对上涨波段做拉回修正的行情,当股价修正结束后呈现再度上涨的多头走势,仍会伴随量增价涨的现象,只是此时如果出现创新高价的走势,不一定会跟随着出现新高量。图二中出现量增价涨,如果出现量价背离,要小心已是头部出货期。(图三)
量价分析第二讲
如果当时股价处于上升趋势中,量增价涨意味着多方不断突破关键阻力位的抛压,不断消化市场空头的力量,使股价得以继续上涨。这样的量增价涨往往是趋势继续上涨的健康现象。
3、多头末升段:当股价整理后续涨,在相对满足区出现成交量暴增,接着成交量迅速萎缩,价格却略为创高后便迅速拉回,暗示未来有机会将要进入强势修正的征兆。因为股价在高位或上涨已久的背景下,正是主力出货的最佳良机,所以量价关系会出现多头最后喷出现象,呈现“多头力竭”。因此在高位区,且疑为多头末升段的结构时,只要股价上涨而成交量异常大增,不论是否留有上影线,都暗示大户可能趁高出货。(图四)
量价分析第二讲
4、空头盘整反弹:当股价趋势转空进行初跌段结束之后,会接着进行反弹的短期多头行情,反弹过程中,也会出现量增价涨的走势,但是因为上位解套及低位短线买多的获利卖压会在反弹末端出笼,往往会出现短期大量,使走势呈现止涨,并恢复原始下跌走势,根据经验法则,这种反弹行情约为1/2的幅度。
5、空头末期:当股价处于空头下跌末期,股价进入打底过程,也会出现量增价涨走势,但是此处走势容易与空头中的反弹行情混淆。为了分辨其中差异,实际操作者往往会利用潮汐理论与波浪理论的特性,搭配测量系统预估走势最有可能的方向。当底部筑底完成,代表趋势将由空转多,操作者宜于底部确认完成时切入做多,或是利用移动平均线乖离率进场布局。
如果当时股价处于阶段性的顶部,量增价涨则往往是主力对敲出货的前兆。大量抛单才会造成大成交量,但高位的筹码往往集中于主力手中,大量的抛单只有主力可以提供,而散户又很难承接这些筹码,必然会导致股价下跌,可是现在股价却反而上涨,所以主力对敲拉升是合理的解释。否则就是市场当时过于狂热,买入者陷入了疯狂的境地,这往往会导致“天量天价”的极端现象。见此状况,交易者需要提高警惕。
◆量增价涨操作策略
㈠、涨势阶段量增价涨
1、涨到当天最高点
涨势阶段创新高,这是筹码良性换手,表示股价会继续上涨。
持股或继续买入。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跌破包括今天在内三天的最低价代表卖压增强,则卖出观望。如果跌停,立即卖出。
2、涨到当天最高点——长上影线
表明庄家在试探性卖出或者短线浮筹获利了结。近日内可能会向下拉低股价,但对中长期行情暂时无需看坏。隔天如果不能迅速拉高,今天收盘价以上的买入盘即被套住,有止损可能。
继续持股,不必急于卖出,但是不再加码。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跌破包括今天在内三天的最低价则卖出观望。如果隔天先跌后涨,而且超过今天最高价,再创新高,则卖压已经被买盘消化,继续上涨,可以加码。
3、涨到当天最高点——长下影线
表明庄家在试探性卖出,更有一些已经赚到差价的获利盘卖出,近日内可能会向下拉低股价,但今天筹码换手成功,但对中长期行情暂时无需看坏。长下影线说明当天有买入的低价筹码已经获利,续涨可能会导致短线获利盘了结。但因为今天成交量未失控,股价即使下拉,整理时间也不会太久,仍能继续上涨。
继续持股,不必急于卖出,但是不再加码。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跌破包括今天在内三天的最低价则卖出观望。
4、涨到当天最高点——巨量
创新高,收盘价涨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大量卖出,同时也有一批机构或大户在积极买入。至于双方是你丢我捡互相作对。后期可能会出现回档整理,整理时如果浮筹消化顺利,不久后继续上涨,甚至创新高后再涨一段。但是如果回档整理消化浮筹不顺利,可能会开始下跌。
隔天高开高走,继续持股。如果高开上涨一段后开始下跌,跌破当天开盘价就应该卖出。隔天低开,说明今天买入的大量筹码被套,高档卖压沉重,跌破后(如果低开后以跌破3档已有成交,即视为跌破)应该积极卖出观望。隔天低开高走,并且超过今天最高价创新高,而且成交量并没有减少,代表卖盘已经完全被消化,后面会继续上涨。持股。
5、涨到当天最高点——巨量和较长上下影线
创新高,收盘价涨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大量卖出,同时也有一批机构或大户在积极买入。至于双方是你丢我捡互相作对。如果较长上影线,则介入买盘虽然要拉高,可惜失败,隔天如果下跌,今天介入买方将失去信心,后期可能会出现回档下跌。如果较长下影线,则介入买盘换手成功,浮筹消化顺利如果出现整理,回档幅度不会太大,不久后继续上涨,甚至创新高后再涨一段。但是短线介入盘获利,卖压较重。
隔天盘中成交价能够创新高,则筹码换手成功,很可能会再涨一段,但是不需要追高,可以等向下拉回时再加码。隔天盘中成交价未创新高,但是也未跌破最低价,则可以继续持股。观察隔天走势判断操作。隔天盘中成交价跌破最低价,代表筹码换手失败,整理时间不够,很可能再做整理,应该获利卖出观望。
6、低于最高点当天
今天的最高价低于上涨以来最高价,大部分处于多头的整理阶段,回档整理时在消化浮筹,储备另一波上涨。此时并不表示回档完成,但是总属于良性换手,所以仍可以乐观看待。
继续持股。隔天如果能超过包括今天在内连续三天的最高价,并且成交量能够增加至包括今天在内的三天的最大成交量,或是隔天最低价未低于今天的收盘价,说明盘势真正转强,可以买入。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低于包括今天在内最近三天的最低价,那么就卖出观望。
㈡、跌势阶段量增价涨
1、跌到最低点当天
跌势阶段创新低,但是最后却是价涨量增,说明这波跌势有比较积极的买盘入场,可能会出现反弹,如果筹码良性换手,表示可能做底回升。持续下跌有段幅度,波段最低点出现价涨量增收长阳,最好吃掉前一天的阴线成为阴阳反转。操作策略:开高盘可买,开低不买观望;要是盘中跌破今天最低点,股价还会继续下跌一段。
隔天开盘价如果高于今天收盘,可以买入。如果隔天盘中开盘价低于今天收盘价,那么表明买盘未积极介入,反弹可能失败,暂时观望。如果隔天盘中跌破今天最低价,则卖出观望。
2、跌到最低点当天——长上影线
股价创新低,但是收盘却上涨,表明庄家在试探性买入或者短线有人在深跌后抢反弹,有资金入场。近日内可能会向上拉抬股价。但是失败。如果隔天不能继续走高,后面会继续下跌。如果走高有反弹可能。
隔天开盘价高于今天收盘价,可以小量试探买入。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超过今天最高价则说明会有反弹出现应该积极买入。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跌破今天最低价则说明今天买入盘被套牢,行情继续下跌,应该及时清仓
3、跌到最低点当天——长下影线
股价创新低,但是收盘却上涨,而且下影线较长,表明庄家在积极买入或者有短线抢反弹的浮筹,而且在收盘时这部分资金已经获利。盘后如果有利好出现,则隔天续涨,会出现大量获利盘,反弹幅度需要时买盘强弱而定。
如果盘后有利好,可以追买,后面会有一个大幅反弹。如果隔天没有利好,但是开盘直接上涨,可能会有获利盘涌出,不宜追高,继续观察。如果是隔天先跌后涨,并且突破今天最高价,后面将有大幅反弹可以大胆做多买入。
4、跌到最低点当天——巨量
创新低,收盘价涨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积极大量买入,同时也有一批机构或大户在积极卖出。后面如果能突破今天最高点,会出现快速上涨,如果跌破最低点则可能出现大幅下跌。
隔天开盘高开,可以积极买入,如果盘中突破今天最高价,后面会出现快速上涨,还应该积极买入。隔天低开,说明买入盘没有积极跟进,应该在暂时观望或尝试少量买入,等到股价反跌为涨时并且高于今天收盘价时可以积极买入。隔天如果跌破今天最低价,说明今天买入盘全部被套,空方压力很大,反弹失败,应该卖出观望。
5、跌到最低点当天——巨量和较长上下影线
创新低,收盘价涨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大量买入,同时也有一批机构或大户在积极卖出。意外已经出现转机,可能会止跌企稳。如果较长上影线,则介入买盘虽然要拉高,可惜失败,隔天如果下跌,今天介入买方将失去信心,后期可能会出现回档下跌,除非出现利空或基本面走坏,否则跌幅不会很大。如果较长下影线,则介入买盘换手成功,浮筹消化顺利后市继续上涨但是短线介入盘获利,卖压较重。综合来看止跌企稳出现反弹概率较大。
隔天盘中成交价能够创新高,而且成交量未减少,则筹码换手成功,可以积极买入。隔天盘中成交价未创新高,但是也未跌破最低价,应该观望,观察隔天走势判断操作。隔天盘中成交价跌破最低价,代表筹码换手失败,应该卖出观望。
6、高于最低点当天
今天的最低价于下跌以来最低价,大部分处于空头的整理阶段,多头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因此股价继续上涨会引来获利盘涌出。但是此时未创新低,说明有止跌初升的态势。应该密切观察走势。
隔天开盘如果高于今天收盘,说明有买盘积极入场,可以伺机少量买入。如果隔天低开,代表买盘尚未积极买入,只可以少量买入或者继续观望。等到反跌为涨并且高于今天收盘价后才可以买入做多。如果上涨超过今天最高价,可以积极买入。如果跌破今天最低价,说明买盘全部套牢,应该卖出观望。
㈢、突破关卡量增价涨
1、向上突破形态颈线
股价整理一段时间以后无论处在涨跌势中,今天的收盘价刚刚突破头肩底、弧形底、蝶形底、双重低、三重底、楔形、三角形等形态的颈线压力位并且以价涨量增形态突破,这个是决定性的突破,表明买盘积极进场,空方被攻破城门,行情会有出现一轮上涨。
2、向上突破趋势线
趋势线的定义是高点与高点的连线或者低点与低点的连线。在一个涨势阶段就是高点与高点的连线,其实如果突破某一条趋势线,说明上涨的倾角改变,有加速上涨的可能。如果是在跌势阶段就是前期各个高点与高点的连线,对股价有反压力,突破趋势线代表有跌转涨的可能。
3、向上突破均线系统
均线完全可以独立成为一个系统。可见他对股价的走势的重要性。比如日线级别的250年线经常作为牛熊市的分界线,比如60日,30日均线经常作为中长期走势的一个重要压力。突破30日,60日线表明股价中长期走强。5日线,10日线是一个短期的走势压力位。突破5,10均线表明股市短期上涨力度较强或者沿着5日线上行说明股价走势很强。
4、向上突破水平压力位
水平压力位的形成包括前期高点或者前期的跳空缺口或者前期一个大行情的启动点或者结束点。比如上证综指在2008年6月10日留下的一个3312~3215近百点的缺口就是一个水平压力位。对这个缺口的突破应该以3312点的突破为准。如果进入到3300左右的缺口区间内,应该继续观望,直到缺口补上才能称为突破。
以上4种情况的策略类似,当天应该跟进买入,然后隔天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操作。①隔天成交量如果比今天成交量放大或者量平,说明突破成功,在当天突破时买入的应该继续持股,未买入的可以继续跟进买入。②隔天如果成交量萎缩超过10%,说明突破力量不足,可以继续持股,但是不宜加码。观察下一天的走势。如果价涨但仍未补量,就需要小心了。③如果隔天未涨反跌,甚至跌破颈线就需要退出观望,收盘前15分钟如果已经跌破一定要退出观望。说明此次突破为假突破。所以根据以上三种情况分析,突破颈线当天不宜全仓操作,只可轻仓参与,隔天甚至第三天明确突破颈线有效后可以大胆做多。另外在突破颈线后一般会有一个回头确认过程,所以在突破后的3天内向颈线确认突破有效(即回调但是未跌破颈线)的时候是最佳的买入点,也就是缠中说禅的第二类买点
量价分析之二之量增价平
●量增价平概述
量增价平主要是指个股(或大盘)在成交量增加的情况下个股股价几乎维持在一定价位水平上下波动的一种量价配合现象,它意味着多、空双方的意见分歧比较大。量增价平既可能出现在上升行情的各个阶段,也可能出现在下跌行情的各个阶段中。如果股价在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下跌后处于低价位区时,成交量开始持续放出,股价却没有同步上扬,这种走势可能预示着有新的资金在打压建仓。一旦股价在成交量的有效配合下掉头向上,则表明底部已形成。
当某只股票的收盘价与前一日或前两日的收盘价比较,(注:注意此处所言的“价平”为收盘价而非最高或最低价)出现价格相等或是价差极小的情形称为“价平”,或是当日为开收同价线,价格涨跌幅度极小时,亦可以称为“价平”或是“价不跌”,此时量能如果稍微增加,就符合“量增价平”的走势。
●量增价平几种情行
一般量增价平出现在谷底时期、多头初升段、多头主升段、多头回调整理、多头末升段、空头主跌段、空头盘整或反弹等七种行情结构中。(图一)
量价分析第二讲
1、谷底时期:当股价下跌很深,量价关系转为量增价平,代表股价有可能在此进行止跌打底的行为,但是股价不会立即上涨,因此投资人宜待底部形态确立后再伺机介入。这种量价关系往往是主力开始介入的信号,除非对这种现象能够分辨,否则仍是等待多头明确的攻击信号。
首先利用种种测量法则估算跌幅可能已经满足,再观察满足点之后是否发生价到新低点后反弹三日不再创低,且价低点相对应的量萎缩到极致后开始量增,那么就可以先假设已经止跌,接着只要再出现量增价涨现象,该波段的止跌就能够确认。
在价处于阶段性的底部,或出现了地量地价的极端情形,那么此时的量增价平往往是多头开始进场的表现。但由于是建仓阶段,所以主力的吃货行为比较保守,没有引起股价过多的涨幅,但是却承接了空方的大部分抛单,导致成交量增大而价格不涨的现象。但此时并不意味着跌势停止,有时主力为了建仓的需要,会拿着刚买的筹码反手打压股价,迫使更低的筹码出现。因此,小资金的交易者不宜在此时进场,而大资金的交易者则可以同步建仓。(图二)
量价分析第二讲
2、多头初升段:在股价上涨初期,量增价平为筹码良性换手的现象,或是主力介入吃货的迹象,投资人可以在此逢低承接。
3、多头主升段:出现在多头主升段的中、末期,应持观望态度,因为这种现象是属于主力换手或是拉高出货的先兆,不容易分辨,但往往是走势回调的征兆,操作者应该注意卖出时机,尤其是股价上涨在测量的相对满足点附近,代表卖压已经渐渐转强,行情可能出现止涨,进入盘跌走势。
4、多头回调整理:当股价进入涨势满足后的回调整理,此阶段的整理有可能使盘势回升,也有可能因为久盘形成头部,使股价反转下跌。如果是回升盘,在整理过程中,理应不会破坏多头趋势的支撑关卡,那么在盘整过程中的量增价平,极有可能是主力试单量。相对的,在整理过程中如果破坏多头关卡,那么量增价平就必须怀疑是出货量。
5、多头末升段:当股价上涨满足测幅后走势减缓,并呈现盘坚震荡,如果伴随成交量持续涌现,但是价格持平,即所谓的“量大不涨”,往往是股价反转的征兆,此时股价将从盘坚走入盘跌。当量增价平当日留有长上影线的k线形态,如避雷针、十字线之类,后续走势接连几天都无法克服该上影线高点的话,就暗示主力已经出货,那么股价将出现重挫。
如果当时股价处于阶段性的顶部,量增价平则往往是空头开始发力的表现。当股价有了较大的涨幅后,尽管多方的热情仍然高涨,但空方出于套现的需要而开始抛售,导致股票会出现成交量增大而价格上不去的现象。此时,没有股票的交易者要持币观望,而有股票的交易者则应考虑减仓平仓。(图三)
量价分析第二讲
6、空头主跌段:在初跌段及主跌段走势中,表示逢低介入的短线买盘已经出现,有机会蕴酿短波段反弹,尤其是股价已经进入支撑区,但是这只是短线多头行情而已,有时根本不反弹却再度破底,那么将会杀得更深,所以出现此现象切勿认为已经转成回升,不妨等进入谷底期之后再开始注意是否打出底部形态。
7、空头盘整或反弹:当股价进入空头的盘整或是反弹走势,出现量增价平,尤其是量增幅度较大时,往往是反弹尾声,大量往往就是相对高点,宜趁大量时将短线多单顺势出脱。
●量增价平操作策略
㈠、跌到最低点(必须有百分之20的跌幅)
1、持续下跌有段幅度,波段最低点出现量增价平,操作策略:次天开盘上涨可以考虑买进,要是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那大幅度反弹可以确定,开低盘观望,跌破今天最低价以下有可能会再下跌一段。
2、巨量+量增价平:次天开盘上涨可以积极买进,要是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会出现大反弹,开盘下跌先观望,等到能止跌反涨过今天收盘在积极买进,跌破今天最低会继续下跌一段或是大跌。
3、上影线:次天能配合成交量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的话就会有反弹也有可能在这附近打底,所以可以买进,跌破今天最低会再下跌一段。
4、下影线:除非有重大利多,不然次天上涨会出现卖压所以不必追高,可等拉回看价量变化买进,要是有先跌后涨成交量也有比今天增加就可以买进,跌破今天最低价以下会继续下跌一段。
5、巨量+上影线或下影线:基本上不必追高可等拉回不破今天最低在收盘价附近买进,次天要是有配合成交量增加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要积极买进,跌破今天最低会再下跌一段。
㈡、涨到最高点(必须有百分之20的涨幅)
涨势阶段创新高,但是量增价平,说明持股者获利了结的卖压增加,市场人气逐渐转弱追高意愿不足,除非经过彻底换手,否则上涨幅度有限。操作策略:①可能出现回档整理,除非隔天往上跳空以高于今天最高价价位开盘,否则继续持股的就应该卖出获利了结。但是暂时未转为弱势,可是不必做空。②回档调整时,如果浮筹消化顺利后面继续看涨。应该以能否创新高,超过今天最高点为标准,超过可以继续持股或买入。 ③如果隔天盘中浮筹消化不顺利,没有创下新高,则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或较长时间调整,应该卖出观望。
1、持续有段涨幅,波段最高出现量增价平,操作策略:短线可能回档持股先卖出,等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在买进,但是也有可能转为空头市场。
2、巨量+量增价平:收盘价平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大量卖出。后期可能会出现回档整理,整理时如果浮筹消化顺利,也有可能再继续上涨。但是如果回档整理消化浮筹不顺利,可能会开始下跌,而且变成跌势市场。次天开盘上涨可小量卖出要是跌破今天开盘价或巨量这天的收盘价就要全部卖出,开低盘可以伺机做空,如果先跌后涨上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在买进,不过比较少见。①隔天如果高开,表示买盘气势仍强,可以暂时持股观望或是小量卖出。如果隔天跌破今天收盘价,或是跌破隔天开盘价,应该获利了结卖出。②隔天如果低开,表明买入筹码已被套牢,高档卖压较重,应该卖出观望甚至做空。③隔天如果先跌后涨,如果能够突破今天最高价,再创波段新高,代表今天卖盘已经获利消化,可能继续上涨,这是可以少量回补,甚至追加买入,但是这种情况很少见。
3、上影线:表明今天有机构或大户获利了结卖出,行情继续上涨幅度有限,后面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或较长时间的调整。可能在往上但是幅度有限,除非次天涨过天最高价以上在买进,不然可以伺机放空。①可能会继续走高,但是卖压会越来越大,上涨幅度有限。②除非隔天能够超过今天最高价,才可以继续持股或者追加买入,否则应该积极卖出观望。
4、下影线:表明今天卖出股票的卖方,可能是机构在做试探性卖出,也可能只是做短线的获利了解。比较有可能在这附近出现回档,至于回档幅度,时间需要看接手盘而定。次天能上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在买进不然不加码,跌破今天最低要卖出可伺机做空。①如果隔天盘中高于今天最高价,表示换手成功,可以追加买入;否则对于后市虽然不轻易看坏,但是短期内不需要加码。②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低于今天最低价,那么把股价往上拉出长下影线的买房,很可能是先卖后做T+0的短线空头所为;因此很可能会在附近出现较大幅度或者较长时间的回档整理,持股的应该积极卖出观望,甚至做空。
5、巨量+上影线或下影线:收盘价平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大量卖出,同时也有一批机构或大户在积极买入。如果较长上影线,则介入买盘虽然要拉高,可惜失败,隔天如果不能快速走高,今天介入买方将失去信心,很可能会出现回档下跌。如果较长下影线,则介入买盘换手成功,浮筹消化顺利。如果出现整理,回档幅度不会太大,不久后继续上涨。无论次天是否开出高盘只要上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会在上涨一段,但不需追高可等拉回买进,跌破今天最低可能出现回档整理,时间也会比较久,要是开低盘能站稳今天最低价以上后市仍看好但不加码。①如果隔天高开,代表筹码换手成功,很可能会再涨一段,可以择低买入。否则可能出现回档整理或者转为下跌。 ②隔天开盘并未高于今天收盘,但是盘中成交价一直未跌破最低价,则可以继续持股。但是不能再买入。观察隔天走势判断操作。③无论隔天是否高开,如果盘中能够突破今天最高价,表示筹码换手成功,可能继续上涨。这个时候不需要追高。等回调时可以买入。④隔天盘中成交价跌破最低价,代表筹码换手失败,整理时间不够,转变为跌势市场,时间会较长,建议卖出。
㈢、跌到不是最低点当天(包括巨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操作策略:如果今天最低价和这一个波段最低价的时间不是太久价差不是太多的话可能会继续下跌,如果时间够久价差比较大就可能出现打底出现上涨,如果今天是以最低价收盘,次天除非能开高走高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才可追价买进,不然可能会下跌,要是跌破最近低点会再下跌一段,如果今天是以最高价收盘就有可能出现反弹,要是涨过今天最高就要买进,涨过最近高点会在上涨一段。
㈣、涨到不是最高点当天(包括巨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操作策略:如果今天最高价和这一个波段最低高价的时间不是太久价差不是太多的话可能会继续上涨,如果时间够久价差比较大就可能出现做头下跌,如果今天是以最低价收盘,次天除非能开高走高上涨到今天最高价附近后势才继续看好,如果今天是以最高价收盘就有可能出现往上创新高,涨过今天最高价就要买进,涨过最近最高可能再涨一段,跌破最近低点,就会再下跌一段。
㈤、低于最高点当天
量增价平收盘表示已经有大笔卖盘积极卖出获利了结。行情会出现回档整理,如果接手盘不强可能出现头部反转下跌。到那时如果接手较强,可能只是小幅回调后继续上涨,需要根据以下情况进行操作。
1、如果今天收盘和这个波段最高价价差低于3%并且和最高点出现时间未超过5个交易日,行情有可能会继续上涨并创新高。如果收盘和最高点差价高于3%并且距离高点时间超过5个交易日,隔天下跌可能性较大。
2、如果今天是以当天开盘价收盘,表示今天量增价平多套牢了一批筹码,上档压力很重,除非隔天高开高走,上涨到最高价附近,消化浮筹卖压,行情才可继续看好。否则可能会下跌。如果还有持股应该积极卖出。
3、如果今天是以最高价附近价位收盘,表示今天介入的买盘操作成功,行情可能继续上涨创新高,如果隔天成交价超过包括今天在内连续三天的最高价,则可以买入。
●量增价平注意事项
1、量增的幅度是否过大;量增之后是否量缩止涨,且量能不再递增。
2、如先缩量盘整,然后又放量盘整,表明将有重大利空来临,主力此时正在暗中派发
3、如放量盘整,表明主力仓位过重,或者对后市的信心不足。
●量增价平总结
1、在股价下跌已多的阶段,突然价平量增,代表行情可能在此附近止跌做底。
2、在股价上涨初期或中期阶段,价平量增为筹码良性换手的现象,代表具有主力介入,股价续涨可期。但如果价平量增当日留有太长的上影线,次天亦无法涨过该上影线高点的话,则代表主力出货。(图四)
量价分析第二讲
3、股价上涨已多而出现价平量增的现象时,代表卖压已经转重,行情可能出现盘跌。
4、在行情的初跌段及主跌段中,价平量增表示逢低介入的短线买盘已经转积极,行情有可能出现短暂反弹。
量价分析之三量增价跌
◆量增价跌概念
量增价跌是指个股(或大盘)在成交量增加的情况下,其股价(或大盘指数)出现较大跌幅的现象,是一种典型的短线价量背离的现象,它意味着多、空双方意见发生了较大的分歧,但空头占据了上风。此种现象最常于高位满足目标价位后的初跌段中出现,暗示主力进行压低出货的行为,由于呈现的走势卖压相当沉重,未来下跌趋势将会持续进行。但是当大股东申报转让持股,或是主力将现股转换成融资时,就不能以压低出货看待,分辨的主要方法是观察股价的相对位置。
量增价跌现象大部分出现在下跌行情的初期,也有小部分出现在上升行情的初期,说明价格的下跌得到部分买家的认可大批购买,但也可能是主力在疯狂出逃,所以要看成交量、消息面、大市行情的局面。在大家都疯狂出逃时,也会有人认为是建仓的好时机,量增价跌实质上是买卖双方分歧较大的反应。例如股票的价格持续下跌,说明空头占上风;如果价格止跌起稳,说明多头在入市;这一特点在大势反转熊市来临时表现尤为激烈。
量增价跌是一种典型的短线价量背离的现象,一般是由于多种因素所造成,其中当然也有可能是控盘主力故意制造的骗局。在研判价跌量增现象时,必须先研究这种现象所处的形态和具体方位才可决定。总体而言,价跌量增现象,表明市场上的投资者已经看空后市行情,纷纷加入到抛售的行列中去,短线应回避将要出现的更大风险
◆量增价跌含义
一般量增价跌的走势,通常会发生在多头主升段、多头末升段、空头主跌段、多空盘整反弹与空头末跌段等五种行情结构中。(图一)
量价分析第二讲
1、多头主升段:
当价跌量增处于某一相对低位时,或在已大幅下跌一段时间后,则有可能是控盘主力进行最后的震仓吸筹所致,诱使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纷纷在较低的价位抛售自己手中所持有的筹码,从而达到吸筹建仓的目的。
股价在初升段与主升段中,出现量增价跌为主力进货迹象,但是在主升段中必在延伸过程中的初升段才会进行此手法吃货。
2、多头末升段:
当价跌量增处于相对高位时,一般行情都已发展到了尾声,控盘的主力在人气高涨的掩护下,拉高出货,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抛售风潮。面对突发性事态,投资者应当机立断,迅速卖出自已手中所持有的筹码,减少风险。
股价上涨满足后止涨回调,但成交量却呈现小幅度增加的情形,此为追价买盘意愿不足的表现,亦即买进的量能无法消化卖出的量能。但是不能以此判断行情立刻会反转下跌,如果对于实际操作经验不足者,不妨以移动平均线作为多空分析与停损、停利的准则。
当出现量大增且价跌,随后成交量萎缩,暗示买盘缩手,卖方力道无处宣泄,后势必跌无疑。尤其当价格跌破重要支撑关卡时,若伴随成交量扩增则更确立反转信号,因为这是大家急着跑的表现,也代表高位卖压相对沉重。
标准的主力出货盘之一,会利用急涨走势创下高点后止涨,随即出现下跌并伴随成交量大幅度增加,当止跌后股价再度拉高并穿越前波高点,应开始将持股减量,进行获利出场的动作,如果当时开盘后股价就一路下滑,呈现开平走低或是开高走低,应立即出清持股。
3、空头主跌段:
股价在初跌段或是主跌段,量增价跌代表卖压相当沉重,代表会持续下跌,短线不宜贸然因跌深而抢进,除非在末升段低点附近,或是做出特殊的线形止跌。
4、多空盘整反弹:
当量增价跌处于某一整理形态位时,往往是行情突然出现某种重大的利空消息或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小投资者与控盘主力上演了一场多杀多的悲剧,纷纷夺路而逃。从而导致股价在巨大的抛压之下,放量走低。
在确定为空头时期的反弹波动时,通常为反弹结束的现象,属于空头的放空良机。在多头市场中,通常发生在回调整理波或是平台整理波失败,结果使股价向下跌破重要支撑,并让压回幅度扩大,或是改变原本的调整形态。
5、空头末跌段:
股价下跌幅度已经很大,通常会超过预期幅度,此时成交量忽然大增,表示有特定人士进场承接,如果大量当日留有很长的上影线时,表示拉抬股价过程遭遇空方卖压,因此定位成“介入拉抬失败”,唯一化解的方法是尽快将股价再度拉高,超越过大量成交这一天的最高点之上,否则股价将会续跌,而且下跌的幅度和速度将会加剧。
另外一种模式是主力认输,就是破底之后出现大量收中阳线,但是股价没有出现反弹,反而持续向下杀多,通常这种是出现消息面或是基本面的利空所导致的现象。(图二)
量价分析第二讲
亿通科技(300211)2011年中报,公司以主营业务为核心,以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为工作重点,上半年有线电视网络设备、下一代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以及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系统技术之上的智能化监控工程服务三大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03.94万元,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5.60%,实现营业利润987.3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0.4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924.2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66%。净利润同比下降导致量增价跌,后市有待观察。
正常而言,这是代表低位有买盘介入,盘势将有机会止跌走稳,属于底部不远的信号,可以注意恰当的买进时机。但是为防止实际操作经验不够熟稔者,无法分辨上述主力拉抬失败的现象,反而蒙受被杀多的损失,仍建议等待底部完成信号再介入无妨。
◆量增价跌范例
1、下图是美邦服饰(002269)近k线图。在前期攀升、累计涨幅巨大的情况下,主力利用通胀大消费受益概念、长期盘整出货,目前空方加大了抛售的力度,而在赚钱效应的引导下,很多交易者仍然积极介入,但终究不敌主力当日坚决做空的意图,所以放量大幅下跌。(图三)
量价分析第二讲
2、下图罗莱家纺(002293)在股价满足价位之后,如果出现量增价跌,且量增幅度较大,如随后并出现量能萎缩,此现象属于买盘缩手,卖方力道宣泄的情形,后势必跌无疑。另一个特性是跌破支撑就会出现大量,随即量缩,暗示多单急着出场,不但是高位卖压相对沉重,也是主力在进行出货的迹象之一。(图四)
量价分析第二讲
3、下图沪电股份(002463)股价经过大幅下跌后,处于阶段性底部阶段,量增价跌往往是空方继续发力的表现,它表明市场买卖者虽然发生了多、空意见的分歧,但空方对后期的悲观强度超过了多方的乐观估计,导致多方的买入实力不如空方的卖出实力,因而出现了量增价跌的现象。该股主力资金有活跃迹象,真正的底部为时不远,转势即将来临。(图五)
量价分析第二讲
◆量增价跌操作策略
㈠、涨势阶段量增价跌
1、股价或股指已经涨升一波,刚开始高位滑落时,成交量突然大增,此时不论当天是否有着很长的上影线,均可视为主力机构大量出货所致,次日不管行情是否再度穿越高位涨升,均宜趁机先行卖出了结。而次日开盘后,股价即一路下滑时,不可等待反弹而持股。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通常股价会越来越低,终至亏损累累。
2、股价或股指虽已经大幅上涨,但在大幅上涨后回调的过程中,成交量小幅增加时,出现人气渐弱,追高买进意愿不强的表现象时,虽然不能断定行情即将转呈回跌,或许股价或股指仍将反弹,但后市走势或反弹高度难以预料,不可贸然跟进。
3、涨到当天最高点
涨势阶段创新高,但是价跌量增,说明持股者获利了结的卖压增加,市场买盘转弱最高意愿不足,表示股价会进入调整。
可能出现回档整理,应该卖出获利了结。回档调整时,如果浮筹消化顺利后面继续看涨。应该以能否创新高,超过今天最高点为标准,超过可以继续持股或买入。如果隔天盘中浮筹消化不顺利,没有创下新高,应该卖出观望。
如果当时股价处于阶段性的顶部,量增价跌则说明主力开始出货了,空方加大了抛售的力度。但由于前期个股展示了充分的财富效应,导致后期很多交易者仍然积极介入,所以此时的成交量往往比较大。当主力机构开始抛售后,股价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跌势,甚至开始反转走熊。所以,交易者见此状况应赶紧平仓了结。
4、涨到当天最高点——长上影线
表明今天有机构或大户获利了结卖出,后面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调整。
可能会继续走低,而且幅度会比较大,速度会比较快。除非隔天能够跳空高开,并且在盘中能够超过今天最高价,才可以继续持股,在不跌破开盘价的情况下甚至可以买入,否则应该积极卖出观望。这种情况也不排除做头的可能。一切应该以隔天能否创新高为准。
5、涨到当天最高点——长下影线
表明今天卖出股票的卖方,可能只是做短线波段,先卖后买或者当天抢短线差价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机构故意做空震仓可能性也有。后面反弹幅度需要看今天买盘的多少而定。
除非隔天开盘价高于今天收盘价,否则会出现回档,建议观望或卖出。如果隔天高开,而且盘中成交价一直高于今天最低价,可以继续持股,如果隔天创出新高甚至可以择机低价买入。如果隔天低开,而且盘中成交价一直高于今天最低价,可以继续持股,但是不应再加码。如果隔天低开,而且盘中成交价跌破今天最低价,那么后面回调可能性较大,应该积极择高卖出观望。
6、涨到当天最高点——巨量
创新高,收盘价跌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大量卖出。后期可能会出现大幅度长时间回档整理,整理时如果浮筹消化顺利,也有可能再继续上涨,甚至创新高后再涨一段。但是如果回档整理消化浮筹不顺利,可能会开始下跌,而且变成跌势市场。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牛熊市切换的当天。
后期可能会出现大幅度长时间回档整理。积极卖出。如果隔天高开,而且盘中成交价一直高于今天最低价才可以继续持股观望,否则应该积极卖出。隔天低开,说明今天买入的大量筹码被套,高档卖压沉重,应该积极卖出观望,快速逃离。隔天低开高走,没有跌破今天最低,并且超过今天最高价创新高,而且成交量并没有减少,代表卖盘已经完全被消化,后面会继续上涨。持股。但是这种情况非常少。
7、涨到当天最高点——巨量、较长上下影线
创新高,收盘价涨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大量卖出,同时也有一批机构或大户在积极买入。如果较长上影线,则介入买盘虽然要拉高,可惜失败,隔天如果下跌,今天介入买方将失去信心,后期可能会出现回档下跌。如果较长下影线,则介入买盘换手成功,浮筹消化顺利如果出现整理,回档幅度不会太大,不久后继续上涨,甚至创新高后再涨一段。但是短线介入盘获利,卖压较重。综合分析买卖双方换手能否成功将会影响行情续涨或者反转下跌,因此需要特别关注。
隔天高开,代表筹码换手成功,隔天盘中成交价能够创新高,则筹码换手成功,很可能会再涨一段,但是不需要追高,可以等向下拉回时再加码。隔天盘中成交价未创新高,但是也未跌破最低价,则可以继续持股。但是不能再买入。观察隔天走势判断操作。隔天盘中成交价跌破最低价,代表筹码换手失败,整理时间不够,转变为跌势市场,出现大跌,快快卖出逃跑。
8、低于最高点当天
没有创新高但是价跌量增,这个是一个背离行情,对多头不利。行情会继续下跌或者只是小幅回调后继续上涨,需要根据以下情况进行操作。
如果今天收盘和这个波段最高价价差低于3%并且和最高点出现时间未超过5个交易日,隔天可能会继续上涨。如果收盘和最高点差价高于3%并且距离高点时间超过5个交易日,隔天下跌可能性较大。如果隔天当日成交价能够一直高于今天最低价,后市仍可看好。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低于包括今天的最低价,那么就卖出观望,继续看跌。
㈡、跌势阶段量增价跌
1、如果当时股价处于阶段性的底部,量增价跌往往是空方继续发力的表现,它表明市场买卖者虽然发生了多、空意见的分歧,但空方对后期的悲观强度超过了多方的乐观估计,导致多方的买入实力不如空方的卖出实力,因而出现了量增价跌的现象。见此状况,交易者要密切注意,可能真正的底部为时不远了,只要空方的做空能量被彻底消灭,达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也就是出现了地量地价的极端现象时,转势往往就会来临。此时的量增价跌也说明,尽管多方开始出场,但这里的价格区间还往往不是市场的底部,因为主力资金庞大,往往需要提前介入,主动买套。
2、跌到最低点当天
跌势阶段创新低,但是价跌量增,说明有比较积极的买盘进场,可能是机构大户在做尝试行买入。可能止跌回稳出现反弹,至于反弹幅度,需要看接手买盘的情形而定。
隔天开盘如果高开,可以继续观望,如果盘中成交超过今天最高价,可以积极买入。隔天开盘如果低开,表示反弹可能落空,行情会继续下跌。隔天如果低开,但是先跌后涨,如果能涨到今天最高价以上,而成交量比今天有所放大,表示很有可能会在附近出现反弹,可以适量买入。隔天如果盘中跌破今天最低价,预期的反弹落空,后市会继续下跌一段。
3、跌到当天最低点——长上影线
表明今天虽然有比较积极的买盘入场但是卖方却趁机再度打压,介入盘可能是抢反弹的短线客。
隔天如果盘中能够配合成交量上涨超过今天最高价,表明很可能在这里出现反弹,甚至也可能在附近做底回升,可以适当买入,否则观望。隔天如果跌破今天最低价表明今天介入盘已被套牢,会继续下跌,卖出观望。如果隔天没有跌破今天最低,也没有突破今天最高,说明在整理,继续观望。
4、跌到最低点当天——长下影线
跌势阶段,表明已经有比较积极的买盘介入,但是这些买盘可能只是在抢深跌反弹的短线客,也可能是见低买入的投资客,需要以隔天的行情走势来判断。
隔天如果高开,可以尝试性少量买入,等到突破今天最高价可以增加买入。隔天如果低开,表示反弹落空,继续下跌。隔天先跌后涨,在涨到今天最高价以上时,而且成交量比今天放大,说明可能出现反弹,可以适当买入。隔天盘中成交价低于今天最低价,反弹落空,会继续下跌。
5、跌到最低点当天——巨量
创新低,收盘价跌放巨量,说明有大户或机构在介入,同时也有机构在抛盘。大成交量代表后面可能会出现短线反弹,如果筹码消化顺利可能会做底回升。但是如果隔天没有出现快速反弹的话,并且再创新低说明机构撤离,后面跌幅会较大。
隔天如果高开,表明今天机构入场成功,如果盘中能够突破今天最高价,可以适当买入参与反弹。隔天如果低开,代表机构庄家未入场,暂时观望。等到股价止跌反涨并且突破今天最高价后在适当买入。隔天如果跌破今天最低价,则预期反弹落空,继续下跌,甚至可能出现大跌。
6、跌到最低点当天——巨量、较长上下影线
创新低,收盘价跌放巨量,有庄家或机构大量卖出,同时也有一批机构或大户在积极买入。如果较长上影线,则介入买盘虽然要拉高,可惜失败,隔天如果下跌,因为这种上影线是以下跌收盘所以虽然有机构买入,但是却被卖方打压,而卖方也可能是自有资金不足的浮动筹码。如果较长下影线,则介入买盘换手成功,浮筹消化顺利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是短线介入盘已经获利,卖压较重。综合分析出现止跌的可能较大,但是万一没有止跌,如果再度跌破最低价,那么说明多套牢了一批筹码,后面下跌将更快幅度更大。
除非出现重大利好,出现V型反转,否则隔天上涨会引来较大抛盘,因此不需要追高,观望为主。等到上涨再度拉回调整时再介入。隔天如果跌破今天最低价,代表原先介入盘后继乏力,预期止跌将落空,很可能继续下跌,如果持股应该积极卖出。
7、高于最低点当天
没有创新低但是价跌量增,表明有积极买盘介入,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是因为这种行情不是出现在最低点,所以也可能是一段短线反弹行情结束,所以需要以隔天的行情来分析判断。
隔天如果高于今天最高价可以买入。隔天并未高于今天最高价,但是都在今天最低价以上那么说明行情有望向好,可以在隔天收盘前买入。如果隔天跌破今天最低,说明后市继续看跌。
8、股价或股指虽已下跌许多,此时的跌幅已经日见减少,而成交量却突然大幅增加时,不论当天是否有下影线,均可视为主力机构已经进场,近日内股价或股指将止跌回稳,但仍不能据此认为是底部。需要配合其他指标进行观察。
9、股价或股指已经大幅下跌,而成交量却突然大增,当天并留下很长的上影线收盘。此为多方欲振作将行情拉升,却反为空方趁机打压成功,拉抬不成功的结果,往往反而多套牢一批浮筹。除非近日内股价或股指能够迅速越过该点压力,否则该点将成为日后继续下跌的动力,而行情在此情况下,仍将进一步下滑。
㈢、跌破关卡量增价跌
1、向下跌破形态颈线
股价整理一段时间,形成形态的必要条件,比如形成头肩顶,M头,弧形顶,蝶形顶,三角形等。买卖双方短兵相接,肉搏激战,多空僵持,今天的收盘价刚刚向下跌破形态的颈线支撑位并且以价跌量增形态跌破,这个是决定性的跌破,表明买方失守行情会有继续下跌一段。但是量能增加说明买方力量也很足,后面很可能会出现一个反弹,一直到颈线附近,甚至会稍微超过颈线,让持股多头有一个逃命机会。
2、向下跌破趋势线
趋势线的定义是高点与高点的连线或者低点与低点的连线。在一个跌势阶段就是低点与低点的连线,其实如果跌破某一条趋势线,并且放量,属于决定性突破,后面还会继续下跌一段。同时买方的力量不能忽略,虽然看跌,但是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到趋势线附近,甚至突破趋势线。这个是卖出逃命机会。
3、向下跌破均线系统
均线完全可以独立成为一个系统。可见他对股价的走势的重要性。比如日线级别的250年线经常作为牛熊市的分界线,比如60日,30日均线经常作为中长期走势的一个重要支撑。跌破30日,60日线表明股价中期走强。5日线,10日线是一个短期的走势支撑位。跌破5,10均线表明股市短期上涨力度较弱或者有回调可能。今天的上证和深证均在30日线获得支撑。就是对中期上涨的一个有力支持。
4、向下跌破水平压力位
水平压力位的形成包括前期高点或者前期的跳空缺口或者前期一个大行情的启动点或者结束点。这个与趋势线类似,只不过由有一个点画出一条水平线而已。
以上4种情况的策略类似,当天应该跟进买入,然后隔天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操作:
隔天如果以向下跳空方式下跌开盘的话,代表盘势更弱,很可能继续下跌,而且幅度会更大,需要卖出做空,如果持股的需要积极卖出。不要痴痴傻等反弹,持股不动。因为很有可能没有反弹,股价越走越低,最后导致亏损累累。
如果隔天并未下跌,反而上涨基本可以视为出现逃命线。这个时候千万不可以抢反弹,反而应该在高价位做空卖出。或者暂时持股观望。但是一定不能买入。
逃命线:最后一次卖出机会,应该积极卖出,后面股价将出现大跌。如果未出现大跌,后面很长一段时间也很难出现上涨。
㈣、跌到不是最低点当天(包括巨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操作策略:次天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在买进,次天盘中虽未涨过今天最高但是能站稳今天最低价以上,后势可转为看好并可在收盘前买进,跌破今天最低后市仍看跌。
㈤、涨到不是最高点当天(包括巨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操作策略:如果今天的最高价和这一个波段最高价的价差不是太多或是距离这一个波段最高时间不是太久那次天比较有可能上涨,如果太久可能会下跌,次天盘中都能站稳今天最低价以上的话后市仍看好,跌破今天最低价以下后势看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