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成交量精华研究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31

成交量精华研究
成交量告诉拐点线索
成交量在魔山理论中的地位,从来就是辅助性的,它不能作为直接决策的依据,很多人认为我们有意冷落成交量指标,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魔山理论追求的是投机的效率,如果成交量的指标可以提高我们的投机效率,我们为什么不把它放在我们的工具箱里呢?相反如果它不能给我们带来效率我们又何必应用它呢??
请看,这是成交量的表现,价格在跌到1311点时的表现,在它的前一日,成交和价格创出了新的低点,次日价格继续创新低的时候,成交却有所回升,在这个时候我们是否可以根据它来判断大盘出现了转折呢?如果这个特征代表了大盘的一个主要转折特征,那么请看图二却给了一个完全相反的表述,这里价格创了新低成交并没有回升。相反当价格继续向上的时候成交却进一步萎缩,直到价格穿越了传统形态W底的颈线,成交才出现快速放大。??
成交量具有先天的滞后性,不要相信量在价先的聒噪。必须明确一点,成交量是价格的“衍生物”,市场资金是对价格的追捧——竞买或者竞卖形成了价格的波动,而不是对成交量的追捧,因此,成交量首要的功效在于甄别市场的容量,和市场的流动性。除此以外,它对一些拐点的有效性的验证存在一些功效,但是这种功效到底有多大,我们还不能从根本上加以确定。?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欣喜地看到了一些事实,这些事实带给了我们一些线索,但是乐观前面要加上谨慎二字。 ?
在一个拐点出现的时候,那么这个拐点的基准日,倾向于成交量萎缩。我们通过对10年来一些重要的大盘的转折点的研究,发现这种情况屡屡出现,其概率在80%以上。??
这种情况说明当拐点降临的时候,市场人气是极端低迷的,市场中大多数的人心怀绞痛,他们在这个时刻对市场形成了一致性的看法,这种悲观情绪在肆意的蔓延,在不断地打击着每一个参与者,而这些参与者在市场中的表现就是被动性“拒绝交易”,这就是成交低迷的原因。但是一旦市场出现了转机,人们的眼球就会立刻被吸引过来。没有准备的人会吃惊,会关注,会等等看。经验丰富的人,会立刻介入,而职业交易人则会全仓而动。这样价格便会持续上升,直到观望的人介入全仓者退出,而留在图表上的则是放大的成交量和远离拐点的价格。
关于成交量
一、关于量?
量之要,其一在势也。高位之量大,育下落之能;低位之量大,藏上涨之力;
二、成交量的五种形态
因为市场就是各方力量相互作用的结果。虽然说成交量比较容易做假,控盘主力常常利用广大散户技术分析的一知半解而在各种指标上做文章,但是成交量仍是最客观的要素之一。??
1.市场分歧促成成交。所谓成交,当然是有买有卖才会达成,光有买或光有卖绝对达不成成交。成交必然是一部分人看空后市,另外一部分人看多后市,造成巨大的分歧,又各取所需,才会成交。??
2.缩量。缩量是指市场成交极为清淡,大部分人对市场后期走势十分认同,意见十分一致。这里面又分两种情况:一是市场人士都十分看淡后市,造成只有人卖,却没有人买,所以急剧缩量;二是,市场人士都对后市十分看好,只有人买,却没有人卖,所以又急剧缩量。缩量一般发生在趋势中期,大家都对后市走势十分认同,下跌缩量,碰到这种情况,就应坚决出局,等量缩到一定程度,开始放量上攻时再买入。同样,上涨缩量,碰到这种情况,就应坚决买进,坐等获利,等股价上冲乏力,有巨量放出的时候再卖出。??
3.放量。放量一般发生在市场趋势发生转折的转折点处,市场各方力量对后市分歧逐渐加大,在一部分人坚决看空后市时,另一部分人却对后市坚决看好,一些人纷纷把家底甩出,另一部分人却在大手笔吸纳。放量相对于缩量来说,有很大的虚假成份,控盘主力利用手中的筹码大手笔对敲放出天量,是非常简单的事。只要分析透了主力的用意,也就可以将计就计。??
4.堆量。当主力意欲拉升时,常把成交量做得非常漂亮,几日或几周以来,成交量缓慢放大,股价慢慢推高,成交量在近期的K线图上,形成了一个状似土堆的形态,堆得越漂亮,就越可能产生大行情。相反,在高位的堆量表明主力已不想玩了,在大举出货。??
5.量不规则性放大缩小。这种情况一般是没有突发利好或大盘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妖庄所为,风平浪静时突然放出历史巨量,随后又没了后音,一般是实力不强的庄家在吸引市场关注,以便出货。
三、市场成交量与价格的关系
1.确认当前价格运行趋势:市场上行或下探,其趋势可以用较大的成交量或日益增加的成交量进行确认。逆趋势而行可以用成交量日益缩减或清淡成交量进行确认。
2.趋势呈现弱势的警告:如果市场成交量一直保持锐减,则警告目前趋势正开始弱化。尤其是市场在清淡成交量情况下创新高或新低,以上判断的准确性更高。在清淡成交量情况下创新高或新低应该值得怀疑。
3.区间突破的确认方法:市场失去运行趋势时即处于区间波动,创新高或新低即实现对区间的突破将伴随成交量的急剧增加。价格得到突破但缺乏成交量的配合预示市场尚未真正改变当前运行区间,所以应多加谨慎
4、成交量催化股价涨跌 一只股票成交量的大小,反映的是该股票对市场的吸引程度。当更多的人或更多的资金对股票未来看好时,他们就会投入资金;当更多的人或资金不看好股票未来时,他们就会卖出手中的股票,从而引起价格下跌。但是无论如何,这是一个相对的过程,也就是说,不会所有的人对股票“一致地”看好或看坏。
这是一个比较单纯的看法,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股票处于不同的价格区域,看好的人和看淡的人数量会产生变化。比如市场上现在有100个人参与交易,某股价格在10元时可能有80个人看好,认为以后会出现更高的价格,而当这80个人都买进后,果真引起价格上升;股价到了30元时,起先买入的人中可能有30个人认为价格不会继续上升,因此会卖出股票,而最初看跌的20个人可能改变了观点,认为价格还会上升,这时,价格产生了瞬间不平衡,卖出的有30人,买入的只有20人,则价格下跌。看好、看淡的人数会重新组合并决定下一步走势。?
大多数人都有一个错误的看法:股票成交量越大,价格就越涨。要知道,对于任何一个买入者,必然有一个相对应的卖出者,无论在任何价格,都是如此。在一个价格区域,如果成交量出乎意料地放大,只能说明在这个区域人们有非常大的分歧,比如50个人看涨,50个人看跌;如果成交量非常清淡,则说明有分歧的人很少或者人们对该股票毫不关心,比如5个人看涨,5个人看跌,90个人无动于衷或在观望。?
可以从成交量变化分析某股票对市场的吸引程度。成交量越大,说明越有吸引力,以后的价格波动幅度可能会越大。
可以从成交量变化分析某股票的价格压力支撑区域。在一个价格区域,如果成交量很大,说明该区域有很大的压力或支撑,趋势将在这里产生停顿或反转
可以观察价格走出成交密集区域的方向。当价格走出成交密集区,说明多空分歧得到了暂时的统一,如果是向上走,那价格倾向于上升;若向下走,则价格倾向于下跌。
可以观察成交量在不同价格区域的相对值大小,来判断趋势的健康性或持续性。随着某股票价格的上升,成交量应呈现阶梯性减弱,一般来说,股票相应的价格越高,感兴趣或敢于参与的人就相应越少。不过这一点,从成交额角度来看,会更加简单扼要。?
仅仅根据成交量,并不能判断价格趋势的变化,至少还要有价格来确认。成交量是价格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一个可能引起本质变动的因素,但是在大多数时候,只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市场上有这样一种认识,认为个股或股指的上涨,必须要有量能的配合,如果是价升量增,则表示上涨动能充足,预示个股或股指将继续上涨;反之,如果缩量上涨,则视为无量空涨,量价配合不理想,预示个股或股指不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或难以持续上行。
个股或大盘在大幅放量之后缩量阴跌,显然是坏事,显然预示着一轮跌势的展开。例如2001年5月18日和5月21日,沪市成交放大至200亿和217亿,之后量能再也无法放大,开始横向整理,至6月14日大盘见顶后,大盘明显缩量,6月27日开始放量下跌,7月23日加速下跌,至10月22日,跌至1514点,始于6月27日的此轮跌势共跌去700余点,持续时间长达4个月,是典型的放量之后缩量导致的下跌。但千万不能忘记,下跌初始阶段的股指是处于长期牛市之后的高位2200点之上!
与此完全相反的实例是,2002年3月8日和3月9日,沪市成交放大至238亿和213亿,经缩量回落整理后,终于爆发了6·24行情。不可否认,6·24行情的爆发,消息面的利好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在6月21日,沪市成交就大幅放大,预示着新一轮涨升即将开始,只不过停止国有股减持的重大利好大大加强了涨升的爆发力,但也大大缩短了行情的持续时间,急剧放大的成交量和场外资金的蜂拥而入使得资金面难以为继,结果导致了行情的夭折。短短的5个交易日,沪市成交1650多亿,然后大盘缩量下跌,至2003年1月6日,股指创出自1999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1311点,此轮跌势共跌去400余点,持续时间超过半年。这又是一个典型的放量之后缩量导致的下跌,但是我们也必须注意,下跌初始阶段股指是在创出2002年年内新高1748点之后,当时股指处于阶段性的高点,下跌也就不可避免了。
而2003年1月14日和1月15日成交量放大至235亿和217亿,共计452亿,表明多头开始大举入市,之后大盘开始缩量,但是股指不跌反涨,是典型的缩量上涨,这表示1月14日和1月15日入市抢筹的投资者并未出逃,筹码锁定良好,上档抛压较轻,所以缩量仍能上涨。与缩量阴跌一样,缩量上涨一般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缩量阴跌表示市场处于弱势,极小的成交量就能打低股指,阴跌之后必然有放量大跌,这对于多方是极为不利的。反之,缩量上涨表示市场处于强势,较小的成交量就能推动股指上扬,之后必然会放量大涨,大盘如此,个股更是如此。别忘了,现今股指仍处于1500点“政策底”附近,时间才2月,象自然界一样,尚处于含苞待放之时,尚未到春暖花开之际,希望大着呢!ST中燕自2003年1月13日开始缩量(或基本无量)上涨已经告诉我们,缩量不但能上涨,而且能大涨特涨!
如何观察成交量
股市中有句老话:“技术指标千变万化,成交量才是实打实的买卖。”可以说,成交量的大小,直接表明了市场上多空双方对市场某一时刻的技术形态最终的认同程度。下面,笔者就两种比较典型的情况作一些分析。
1、温和放量。这是指一只个股的成交量在前期持续低迷之后,突然出现一个类似“山形”一样的连续温和放量形态。这种放量形态,称作“量堆”。个股出现底部的“量堆”现象,一般就可以证明有实力资金在介入。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可以马上介入,一般个股在底部出现温和放量之后,股价会随量上升,量缩时股价会适量调整。此类调整没有固定的时间模式,少则十几天多则几个月,所以此时投资者一定要分批逢低买入,并在支持买进的理由没有被证明是错误的时候,有足够的耐心用来等待。需要注意的是,当股价温和放量上扬之后,其调整幅度不宜低于放量前期的低点,因为调整如果低过了主力建仓成本区,至少说明市场的抛压还很大,后市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2、突放巨量。对此种走势的研判,应该分作几种不同的情况来对待。一般来说,上涨过程中放巨量通常表明多方的力量使用殆尽,后市继续上涨将很困难。而下跌过程中的巨量一般多为空方力量的最后一次集中释放,后市继续深跌的可能性很小,短线反弹可能就在眼前了。另一种情况是逆势放量,在市场一片喊空声之时放量上攻,造成了十分醒目的效果。这类个股往往只有一两天的行情,随后反而加速下跌,使许多在放量上攻那天跟进的投资者被套牢
区分成交量形态
技术分析可以说就是对价格、成交量、时间三大要素进行的分析,而成交量分析则具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虽然说成交量比较容易做假,但仍是最客观、最直接的市场要素之一。
1、缩量。缩量是指市场成交极为清淡,大部分人对市场后期走势十分认同。这里面又分两种情况:一是看淡后市,造成只有人卖,没有人买;二是看好后市,只有人买,没有人卖。缩量一般发生在趋势的中期,碰到下跌缩量应坚决出局,等量缩到一定程度,开始放量上攻时再买入。碰到上涨缩量则可坚决买进,等股价上冲乏力,有巨量放出的时候再卖出。
2、放量。放量一般发生在市场趋势发生转折的转折点处,市场各方力量对后市分歧逐渐加大,一些人纷纷把家底甩出,另一部分人却在大手笔吸纳。相对于缩量来说,放量有很大的虚假成分,控盘主力利用手中的筹码大手笔对敲放出天量是非常简单的事,但我们也没有必要因噎废食,只要分析透了主力的用意,也就可以将计就计“咬他一大口”。
3、堆量。主力意欲拉升时,常把成交量做得非常漂亮,几日或几周以来,成交量缓慢放大,股价慢慢推高,成交量在近期的K线图上形成一个状似土堆的形态,堆得越漂亮,就越可能产生大行情。相反,在高位的堆量表明主力已不想玩了,在大举出货,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坚决退出,不要幻想再有巨利获取了。
4、量不规则性放大缩小。这种情况一般是没有突发利好或大盘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的妖庄所为,风平浪静时突然放出历史巨量,随后又复归平静,一般是实力不强的庄家在吸引市场关注,以便出货。
无论怎样,成交量只是影响市场的几大要素之一。市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决不可把它分开来看,综合分析、综合判断,结果才会最准确。
巧用成交量的变化寻黑马
根据成交量的变化寻找黑马,是投资者首先注意到的。如果主力吸筹较为坚决,则涨时大幅放量、跌时急剧缩量将成为建仓阶段成交量变化的主旋律。尽管很多情况下,主力吸筹的动作会比较隐蔽,成交量变化的规律性并不明显,但也不是无踪可觅。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观察成交量均线。如果成交量在均线附近频繁震动,股价上涨时成交量超出均线较多,而股价下跌时成交量低于均线较多,则该股就应成为密切关注的对象。因为,这表明筹码正在连续不断地集中到主力手中。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从成交量的变化寻找“黑马”时,必须结合股价的变化进行分析。因为绝大部分股票中都有一些大户,他们的短线进出,同样会导致成交量出现波动,关键是要把这种随机买卖所造成的波动与主力有意吸纳造成的波动区分开来。我们知道,随机性波动不存在刻意打压股价的问题,成交量放出时股价容易出现跳跃式上升,而主力吸筹必然要压低买价,因此股价和成交量的上升有一定的连续性。依据这一原理,可以在成交量变化和股价涨跌之间建立某种联系,通过技术手段过滤掉那些股价跳跃式的成交量放大,了解真实的筹码集中情况。
成交量堆积是另一个重要的观察对象,它对于判断主力的建仓成本有着重要作用。除了刚上市的新股外,大部分股票都有一个密集成交区域,股价要突破该区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它也就成为主力重要的建仓区域,往往可以在此处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收集到大量筹码。所以,那些刚刚突破历史上重要套牢区,并且在以下区域内累积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就非常值得关注,因为它表明新介入主力的实力远胜于以往,其建仓成本亦较高,如果后市没有较大空间的话,大资金是不会轻易为场内资金解套的。
但如果累积成交量并不大,即所谓“轻松过顶”,则需要提高警惕,因为这往往是原有主力所为,由于筹码已有大量积累,使得拉抬较为轻松。尽管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股价不能创出新高,但无疑主力的成本比表面看到的要低一些,因此,操作时需要更加重视风险控制,股市整体走势趋弱时尤其需要谨慎。
需要指出的是,在主力开始建仓后,某一区域的成交量越密集,则主力的建仓成本就越靠近这一区域,因为无论是真实买入还是主力对敲,均需耗费成本,密集成交区也就是主力最重要的成本区,累积成交量和换手率越高,则主力的筹码积累就越充分,而且往往实力也较强,此类股票一旦时机成熟,往往有可能一鸣惊人,成为一匹“超级大黑马”。
--------------------------------------------------------------------------------
怎样研判成交量的变化
股市中有句老话:“技术指标千变万化,成交量才是实打实的买卖。”可以说,成交量的大小,直接表明了市场上多空双方对市场某一时刻的技术形态最终的认同程度。下面,笔者就两种比较典型的情况作一些分析。
1、温和放量。这是指一只个股的成交量在前期持续低迷之后,突然出现一个类似“山形”一样的连续温和放量形态,这种放量形态,还称作是“量堆”。个股出现底部的“量堆”现象,一般就可以证明有实力资金在介入。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可以马上介入,一般股价在底部出现温和放量之后,股价会随量上升,量缩时股价会适量调整。此类调整没有固定的时间模式,少则十几天多则几个月,所以此时投资者一定要分批逢低买入,并在支持买进的理由没有被证明是错误的时候,有足够的耐心用来等待。需要注意的是,当股价温和放量上扬之后,其调整幅度不宜低于放量前期的低点,因为调整如果低过了主力建仓的成本区,至少说明市场的抛压还很大,后市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2、突放巨量。对此种走势的研判,应该分作几种不同的情况来对待。一般来说,上涨过程中放巨量通常表明多方的力量使用殆尽,后市继续上涨将很困难。而下跌过程中的巨量一般多为空方力量的最后一次集中释放,后市继续深跌的可能性很小,短线的反弹可能就在眼前了。另一种情况是逆市放量,在市场一片喊空声之时放量上攻,造成了十分醒目的效果。这类个股往往只有一两天的行情,随后反而加速下跌,使许多在放量上攻那天跟进的投资者被套牢。
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主力资金在吸筹的时候,成交量并不一定要有多大,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在底部多盘整一段时间就行。而主力要出货的时候,由于手中筹码太多,总得想方设法,设置各种各样的陷阱。因此应该全面考察该股长时间的运行轨迹,了解它所处的价位、量能水平和它的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摸清主力的活动规律及个股的后市潜力,通过综合分析来确定我们介入或出货的时机。
虽然技术分析的指标多达上百种,但归根到底,最基本的无非就是价格与成交量,其他指标无非就是这两个指标的变异或延伸。大家知道量价关系的基本原理是“量是因,价是果;量在先,价在后”,也就是说成交量是股价变动的内在动力,由此人们导出了多种量价关系的规则,用于指民具体的投资。但在实际中,人们会发现根据量价关系来进行具体买卖股票时,常常会出现失误,尤其是在根据成交量判断主力出货与洗盘方面,失误率更高,不是错把洗盘当出货,过早卖出,从而痛失获利良机,就是误将出货当洗盘,该出不出,结果是痛失出货良机。那么,在实际投资中如何根据成交量的变化,正确判断出主力的进出方向,或者说,如何根据成交量的变化,准确判断出主力是在出货还是洗盘呢?
一般说来,当主力尚未准备拉抬股价时,股价的表现往往很沉闷,成交量的变化也很小,此时研究成交量没有实际意义,也不好断定主力的意图。但是,一旦主力放量拉升股价时,主力的行踪就会暴露,我们把这样的股票称为强庄股,此时研究成交量的变化就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此时,如果能够准确地捕捉到主力的洗盘迹象,并果断介入,往往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非常理想的收益。实践证明,根据成交量变化的以下特征,可以对强庄股的主力是不是在洗盘作出一个较为准确的判断:
首先,由于主力的积极介入,原本沉闷的股票在成交量的明显放大推动下变得活跃起来,出现了价升量增的态势。然后,主力为了给以后的大幅拉升扫平障碍,不得不将短线获利盘强行洗去,这一洗盘行为在k线图上表现为阴阳相间的横盘震荡,同时,由于主力的目的是要一般投资者出局,因此,股价的k线形态往往成明显的“头部形态”。
其次,在主力洗盘阶段,K线组合往往是大阴不断,并且收阴的次数多,且每次收阴时都伴有巨大的成交量,好象主力正在大肆出货,其实不然,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当出现以上巨量大阴时,股价很少跌破10日移动平均线短期移动平均线对股价构成强大支撑,主力低位回补的迹象一目了然,这就是技术人士所说的“巨量长阴价不跌,主力洗盘必有涨”。
再次,在主力洗盘时,作为研判成交量变化的主要指标obv均量线也会出现一些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当出现以上大阴巨量时,股价的5日、10日均量线始终保持向上运行,说明主力一直在增仓,股票交投活跃,后市看好。另外,成交量的量化指标OBV在股价高位震荡期间,始终保持向上,即使瞬间回落,也会迅速拉起,并能够创出近期的新高,这说明单从量能的角度看,股价已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
--------------------------------------------------------------------------------
成交量变化八规律
许多股民投资者对于成交量变化的规律认识不清,K线分析只有与成交量的分析相结合,才能真正地读懂市场的语言,洞悉股价变化的奥妙。成交量是价格变化的原动力,其在实战技术分析中的地位不言自明。在这里为大家介绍成交量变化的根本规律——八阶律。
将一个圆形的圆周八等份,依次直线连接圆周上的八个点,将最下面的一根线段标记1,然后再逆时针依次将线段标记2至8,加上横坐标“成交量”纵坐标“股价”,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完整的成交量变化,八个阶段的规律图。现在有些股票软件,也带有动态的成交量“逆时针曲线图”指标,原理即是这个“八阶律”。如果依股价运行变化轨迹“几”字地四阶段来看,第一阶段皆相同为吸货筑底阶段;股价运行轨迹第二阶段为拉升阶段,相当于成交量变化八阶段中的2增量拉升,3等量拉升和4锁筹缩量拉升段;股价运行轨迹第三阶段为高位筑头阶段,相当于成交量变化八阶段中的5;股价运行轨迹第四阶段为打压出货阶段,相当于成交量变化八阶段中的6缩量阴跌,7等量下跌,8放量暴跌阶段。
现将成交量变化八个阶段的“八阶律”详述如下:1)量增价平,转阳信号:股价经过持续下跌的低位区,出现成交量增加股价企稳现象,此时一般成交量的阳柱线明显多于阴柱,凸凹量差比较明显,说明底部在积聚上涨动力,有主力在进货中线转阳信号,可以适量买进持股待涨。有时也会在上升趋势中途也出现“量增价平”,则说明股价上行暂时受挫,只要上升趋势未破,一般整理后仍会有行情。
2)量增价升,买入信号:成交量持续增加,股价趋势也转为上升,这是短中线最佳的买入信号。“量增价升”是最常见的多头主动进攻模式,应积极进场买入与庄共舞。
3)量平价升,持续买入:成交量保持等量水平,股价持续上升,可以在期间适时适量地参与。
4)量减价升,继续持有:成交量减少,股价仍在继续上升,适宜继续持股,即使如果锁筹现象较好,也只能是小资金短线参与,因为股价已经有了相当的涨幅,接近上涨末期了。有时在上涨初期也会出现“量减价升”,则可能是昙花一现,但经过补量后仍有上行空间。
5)量减价平,警戒信号:成交量显著减少,股价经过长期大幅上涨之后,进行横向整理不在上升,此为警戒出货的信号。此阶段如果突发巨量天量拉出大阳阴线,无论有无利好利空消息,均应果断派发
6)量减价跌,卖出信号:成交量继续减少,股价趋势开始转为下降,为卖出信号。此为无量阴跌,底部遥遥无期,所谓多头不死跌势不止,一直跌到多头彻底丧失信心斩仓认赔,爆出大的成交量(见阶段8),跌势才会停止,所以在操作上,只要趋势逆转,应及时止损出局。
7)量平价跌,继续卖出:成交量停止减少,股价急速滑落,此阶段应继续坚持及早卖出的方针,不要买入当心“飞刀断手”。
8)量增价跌,弃卖观望:股价经过长期大幅下跌之后,出现成交量增加,即使股价仍在下落,也要慎重对待极度恐慌的“杀跌”,所以此阶段的操作原则是放弃卖出空仓观望。低价区的增量说明有资金接盘,说明后期有望形成底部或反弹的产生,适宜关注。有时若在趋势逆转跌势的初期出现“量增价跌”,那么更应果断地清仓出局
研判成交量寻找强势股
成交量是技术分析的重要指标,虽然庄家在打压吸筹和拉高出货时可能会产生虚假的成交量,但投资者可根据股价的位置判断庄家意图。
当成交量逐渐放大时,投资者可依以下几种情形对股票的行情加以判断:
1、成交量增加,表示买方需求增加,换手积极,股价看涨。
2、成交量增加,表现游资涌进证券市场,交易自然活跃,行情将随之高升。成交量增加,表示股票的流通性顺畅,证券市场繁荣,股价必然高涨。成交量增加,投机气氛浓厚,行情基础不稳固,股价随时有下滑的可能。
3、成交量过分膨胀,股价自然跟随急涨,市场主力及大户出货相当容易,中小投资者无法判断主力的真实意图,继续拉高或寿终正寝的可能性都很大。当成交量减少时,浮动筹码必然增加,卖压随即表面化,股价也随之滑落,投资人兴趣大减,资金很快从证券市场抽走,来不及撤退的被动套牢,要等证券市场重新活跃才有重生机会。成交量增加从正面看是表示证券市场繁荣,股价上升的好现象,但相对的高利润必有高风险相伴随,投资者在获取收益时,千万别忘了风险的存在。
在技术分析时,成交量的警示作用也是明显的,最明显的情形是,股价高涨,成交量激增,成交总额与股票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但假若只是成交量增加,而股价与股价指数没有明显的涨升,这表示股价已达高峰,回档的可能性极大,也是投资者应该有所警惕的时候了。连日上涨的股票,突然高开低走而且以低价收盘时,投资者就应特别注意了。这种情况表明股价已有回档的征兆,正是乌云密布的时候,最好还是暂时避开为妙;交易量日渐萎缩,股价也逐渐推动往日的雄风,表示该股已逐渐趋近高价,投资者可以考虑获利了结。
总之,特殊的证券市场信号,其背后一定隐藏着另一新的开始,与其冒着风雨前进,不如先休息一下 --------------------------------------------------------------------------------
强庄股洗盘——成交量揭底
虽然技术分析的指标多达上百种,但归根到底,最基本的无非就是价格与成交量,其他指标无非就是这两个指标的变异或延伸。大家知道量价关系的基本原理是“量是因,价是果;量在先,价在后”,也就是说成交量是股价变动的内在动力,由此人们导出了多种量价关系的规则,用于指民具体的投资。但在实际中,人们会发现根据量价关系来进行具体买卖股票时,常常会出现失误,尤其是在根据成交量判断主力出货与洗盘方面,失误率更高,不是错把洗盘当出货,过早卖出,从而痛失获利良机,就是误将出货当洗盘,该出不出,结果是痛失出货良机。那么,在实际投资中如何根据成交量的变化,正确判断出主力的进出方向,或者说,如何根据成交量的变化,准确判断出主力是在出货还是洗盘呢?
一般说来,当主力尚未准备拉抬股价时,股价的表现往往很沉闷,成交量的变化也很小,此时研究成交量没有实际意义,也不好断定主力的意图。但是,一旦主力放量拉升股价时,主力的行踪就会暴露,我们把这样的股票称为强庄股,此时研究成交量的变化就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此时,如果能够准确地捕捉到主力的洗盘迹象,并果断介入,往往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非常理想的收益。实践证明,根据成交量变化的以下特征,可以对强庄股的主力是不是在洗盘作出一个较为准确的判断:
首先,由于主力的积极介入,原本沉闷的股票在成交量的明显放大推动下变得活跃起来,出现了价升量增的态势。然后,主力为了给以后的大幅拉升扫平障碍,不得不将短线获利盘强行洗去,这一洗盘行为在K线图上表现为阴阳相间的横盘震荡,同时,由于主力的目的是要一般投资者出局,因此,股价的K线形态往往成明显的“头部形态”。
其次,在主力洗盘阶段,K线组合往往是大阴不断,并且收阴的次数多,且每次收阴时都伴有巨大的成交量,好象主力正在大肆出货,其实不然,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当出现以上巨量大阴时,股价很少跌破10日移动平均线,短期移动平均线对股价构成强大支撑,主力低位回补的迹象一目了然,这就是技术人士所说的“巨量长阴价不跌,主力洗盘必有涨”。
再次,在主力洗盘时,作为研判成交量变化的主要指标OBV、均量线也会出现一些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当出现以上大阴巨量时,股价的5日、10日均量线始终保持向上运行,说明主力一直在增仓,股票交投活跃,后市看好。另外,成交量的量化指标OBV在股价高位震荡期间,始终保持向上,即使瞬间回落,也会迅速拉起,并能够创出近期的新高,这说明单从量能的角度看,股价已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
如果一只股票在经过一波上涨之后,它的成交量变化出现以上特征,那就说明该股主力洗盘的可能极大,后市看好。深市的0564(行情预警,查看该股运行轨迹)西安民生,在1999年的6月14-18日,其成交量变化出现了上述特征,主力洗盘迹象非常明显,是一个非常好的介入机会,随后,该股从6月18日的6.96元,一直涨到13.57元,升幅高达95%。沪市的ST熊猫600775,在今年的1月25-2月18日间,其成交量的变化符合了以上特征,主力洗盘后一气将股价从12.15元拉抬到19.04元,短期获利相当丰厚。类似的还有大众科创600635、第一铅笔600612,也分别在今年2月15-22日、2月29-3月7日符合了以上特征,其后股价也都出现了较好的涨幅。
化被动为主动——均量线
研判主力的成本,才有可能了解他的动机,才能在扑朔迷离的走势中适者生存。这样,不少市场的高手把焦点聚集在均量线中,越来越对它的波动敏感。由于主行为是波段式操作,故中、小投资者因不察或不清,屡屡处于被动的局面而不主动的出击往往需借助该“突破辅助讯号”。这样,有必要增加其透明度。
(一)均量线是一种反映一定时期内市场成交情况,即交投趋势的技术性指标
将一定时期内的成交量相加后平均,成交量的柱形图中形成的较为平滑的曲线,即均量线。一般以10作为采样天数。股价越往上走(下行),可以加高(缩短),采样天数有利于嗅出变量的“异味”。其要诀如下:
1.在上涨行情初期,均量线随股价不断创新高,显示市场人气的聚集过程;行情进入尾声时,尽管股价再创新高,滚量线如已疲软,表明市场追高跟进意愿发生变化;股指不断跌出新低,而均量线也已雯平,还有上升迹象,表明股价已经到底,伺机买入。
2.5日均量线在10日均量线下方持续告跌,且无拐头走势,提出警戒讯号:跌势仍将继续。5日均量线在日均量线上方上升,显示仍将反复上涨。
1993年第一季度的“二纺机”即是典型93.1.18该股的5日均量线和10日均量线开始同步向上发散,股价虽有反复,但由于5日均量线和10日均量线都创出新高,表明该股人气已聚,正进入主升段,但到了30元区域,5日均量线明显疲软,“93.2.22”股价仍勉强创出32.48元的新高,但此时的5日均量线已在10日均量线以下运行,表明市场追高意愿不足,股价处于相对高位区域(这个价位也是目前为止的天价)。
(二)一些强势股之所以能一涨再涨,和其主力收集筹码的成本有重要关系,而这些均逃不过均量线的扫描,因为它能反映出成本的高低和持仓量的大小。如其成本较高且持仓量大增,则不易出局,认识到这一点,在其成本价的1.1倍亦能适量“乘船”,如均量线和股价明显不匹配就要时刻防备主力的低成本而随时可能出现的兑付现象。
实证分析:1996年末及1997年初,为什么有些股反弹强劲,而大多数股“默默无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前者在1996年年终启动时的均量体现出主力的理论成本及持仓比例。例如深市“苏三山”,96.10.4均量线随股价创出新高,同时由于10日均量线的加速上扬,表明主力在4元持仓量较大。96.12.25股价跌至4.20元后止跌,并随后出现了三个涨停板
均量线反映的是市场交投的主要趋向,是市场的本质属性,当不少人夸夸其谈时,事实教育我们:只有打主动仗,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就是推崇内在气质——均量线的真正内涵。
--------------------------------------------------------------------------------
投资要学会通过成交量来进行实战
市场往往认为成交量是不会骗人的,成交量的大小与股价的涨跌成正比关系,这种量价配合的观点有时是正确的,但在许多情况下是片面的,甚至完全是错误的。事实上成交量也会骗人,往往是主力设置陷阱的最佳办法,它对那些多少了解一些量价分析,但又似懂非懂的人一骗就上钩,许多人往往深受其害。在实战中笔者总结出以下经验:
1、成交量的变化关键在于趋势。趋势是金,所谓的“天量天价,地量地价”,只是相对某一段时期而言的,具体的内容则需要看其当时的盘面状态、以及所处的位置,才能够真正确定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在股价走势中,量的变化有许多情况,最难判断的是一个界限,多少算放量,多少算缩量,实际上并没有一个可以遵循的规律,也没有“放之四海皆真理”的绝对数据。很多时候只是一个“势”,即放量的趋势和缩量的趋势,这种趋势的把握来自于对前期走势的整体判断以及当时的市场变化状态,还有很难说明白的市场心理变化。在用成交手数作为成交量研判的主要依据时,也可辅助使用成交金额与换手率进行研判,从而更好地把握量的“势”。这里重点谈谈温和放量与突放巨量的运用。
温和放量,指成交量在持续低迷之后,突然出现一个类似“山形”一样的连续温和放量形态,也称作“量堆”。个股出现底部的“量堆”现象,一般就可以证明有实力资金在介入,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可以马上介入,一般个股在底部出现温和放量之后,股价会随之上升,缩量时股价会适量调整。此类调整没有固定的时间模式,少则十几天多则几个月,所以此时投资者一定要分批逢低买入,并在支持买进的理由没有被证明是错误的时候,有足够的耐心用来等待。四砂(600783)在2003年5月13日见底6.05元之后,构筑了以15度角为上攻斜率的小上升通道,每一次连续几根小阳上攻时都留下“量堆”,之后的缩量回调皆为逢低吸纳的好机会。
突放巨量,一般来说在上涨过程中突放巨量通常表明多方的力量使用殆尽,后市继续上涨将十分困难,即“先见天量,后见天价”;而下跌过程中的巨量一般多为空方力量的最后一次集中释放,股价继续深跌的可能性很小,短线反弹的可能就在眼前了,即“市场在恐惧中见底”。
2、上升途中缩量上攻天天涨,下跌途中缩量阴跌天天跌。
市场上有这样一种认识,认为股价的上涨必须要有量能的配合,如果是价涨量增,则表示上涨动能充足,预示股价将继续上涨;反之,如果缩量上涨,则视为无量空涨,量价配合不理想,预示股价不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或难以持续上行。实际情况其实不然,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典型的现象是上涨初期需要价量配合,上涨一段后则不同了,主力控盘个股的股价往往越是上涨成交量反而萎缩了,直到再次放量上涨或高位放量滞胀时反而预示着要出货了。上涨过程不放量表明没有人卖股票,而盘面又能保持和谐的走势,说明持有者一致看好后市走势,股价的上涨根本没有抛盘,因为大部分筹码已被主力锁定了,在没有抛压的情况下,股价的上涨并不需要成交量的支持。东风汽车(600006)在2000年1月下旬见底4.5元后开始上涨,周K线图上可清楚看到,刚开始上攻时成交量很大,之后价越涨量越缩,到了15.2元高价时已形成了流畅的上涨图形,这种近乎完美、天马行空的走势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在高位缩量整理后,2003年4月中旬该股开始在高位放量震荡,这种高位滞胀的异常现象,说明主力可能已在派发筹码,之后股价果真出现破位下行。
股价在下跌过程中不放量是正常现象,一是没有接盘因此抛不出去,二是惜售情节较高没有人肯割肉。因此缩量下跌的股票,要看速率,快速缩量才好,否则可能会绵绵阴跌无止期。实战中往往出现无量阴跌天天跌的现象,只有在出现恐慌性抛盘之后,再次放量才会有所企稳。其实放量下跌说明抛盘大的同时接盘也大,反而是好事,尤其是在下跌的末期,显示出有人开始抢反弹。今年大盘自1649点阴跌以来,就出现这种无量阴跌天天跌的现象,显示出多头根本没有进场抢反弹的意愿。由于弱势反弹主要靠市场的惜售心理所支撑的,止跌反弹的初期往往会出现在恐惧中单针见底,因此需要放量,但之后的上攻反而会呈现缩量反弹天天涨的现象,这时不必理会某些市场人士喋喋不休的放量论调,因为弱势反弹中一旦再度放量,就说明筹码已松动了,预示着新一轮下跌的开始。
成交量分析是技术分析重要组成部分
分析方法简介
成交量的分析在股票技术分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把股票比做人,成交量则是血液,是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因此成交量分析是技术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投资及投机者的买卖影响很大,这种影响既有对股价的实际影响,又有对投资及投机者的心理影响,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定的规律。当然,这些规律,并不一定在所有场合均适用,但其参考性极高,我将这些规律叙述于下,以供投资者参考
1.价涨量增顺势推动:即为指数涨升之时,当天的成交量需有“配和性”的增加。既称配合性的增加,就是指数小涨时的成交量需比昨日小量略增,或维持原状少有增减;指数中红或大涨时,则成交量必需有明显的增加。此为市场人气聚集的表现,也即技术性理论上所谓“行进换手”的调节。上述增加情形需要具有理性的幅度,不可于长红线之余的成交量即告骤然大增,如此反而会引起持股者的心慌,而认为是拉高出货的现象。
2.价增量减呈现背离:该现象与上述原则相反,即一般所谓的“曲高和寡乏人跟进”。该种现象大多产生于反弹行情之中,是多为套牢或中短线的有心人介入维持,或为短空回补所致,不宜冲高跟进;但若第二天仍续上涨,而成交量已经增加时,则量减的当天可视为浮额已少的现象。
3.价跌量增有待观察:该现象即为指数下跌之时,当天的成交量未见配合减少反而增加,这种背离的情形或有下述几种情况。
(1)指数原先涨升已多,刚从高档滑落之时的成交值大增,此时不论下跌当天是否有着很长的上影线,均可视为主力大量出货所致,次日不管行情是否再度穿逾高点涨升,均宜趁机先行卖出了结;而若次日开盘后,股价即一路滑低时,也不可等待反弹抱股不放,因为在此种情况下,通常股价多愈抱愈低,终致弄得亏损累累老本无归。
(2)指数虽已上涨许多,但在涨后回跌的过程中,成交量小幅增加时,此虽为人气渐弱,追价买进意愿不足的现象,但却不能骤然认为行情即将转呈回跌。概此时虽或指数将续回档,但往后走势或仍将作涨升也难预料,故不可贸然认为未来走势如何,才不致有所失误。
(3)指数原已下跌很多,此时的跌幅已经日渐减少,而成交量却突然大幅增加时,不论当天有下影线与否,均可视为已经有主力介入买进的现象,近日内指数将可望止跌回稳,至于该回稳现象是否仅呈反弹,或是已为做底回升仍难预料,也需配合其他资料多作观察。另外此种成交量的增加,若是仅为少数资金链断裂的庄股在连续跌停无人承接对倒放量而非出自于市场自然买卖的话,则不能以上述观点视之,此点自需多加注意。
(4)与(3)点的情形略有所异,即指数原已下跌甚多,此时的跌幅尚未见减少,而成交量却突然大增,当天并留下较长的上影线收盘时,此为多方虽振作将行情拉上,但却反为空方所乘将行情压低成功;拉作不成的结果,往往反而多套牢一批浮额筹码,除非近日内指数能够迅速拉过该点压力,否则该点将成为日后续跌的原动力,而行情每在此情况下,会继续进一步的滑低。
4.价跌量减情况互异:该现象即为指数下跌之时,当天的成交量也比昨日减少,此种情形通常有下述几点情况。
(1)指数原先下跌已多,目前虽仍下跌,但成交量也随同减少,这是大势仍弱买气不前的表现,后市仍难乐观看好。在指数长期下跌之后,其近期的跌幅已见减少,而成交量也已萎缩至低点水准时,虽然仍为买意不前,但持股多头已有惜售的现象,行情或可望于近期中获得反弹或为做底回升向上。
(2)指数原先上升已多,目前刚从高档滑落,但成交量也随同减少时,这种情形大部分可暂以回档视之,但细分起来,又可分为几项:1)刚从高档滑落,但成交量仅为小量减少,这是有主力出货的现象,假若近日内股价能够迅速再往上涨升创新的话,则后市仍可看好;但若近日内股价仍继续盘软的话,持股多头则应谨慎以对。2)刚从高档滑落,但成交量也与指数配合减少时,可暂以回档视之。3)刚从高档滑落,但成交量迅速减少甚多,而在数日内的成交量也未见增加时,此为市场资金不足,或为主力出货撤退的现象,后市可能转入盘局或回软,做多应该多加注意。
(3)指数原先下跌甚多,近期业已止跌回稳并酌有弹升幅度,但来日却于涨升之余在作下跌,而成交值同指数的下跌为减少之时,其情况可参考(2)点的三项分析视之。
(4)指数不论原先涨升已多或下跌已久,如果指数再行下跌之日,其成交量已为减少,并留有上下影线时,可能有两种情况。1)上影线较下影线为长时,如果上影线非为不实利空影响跳空所致,则近期行情仍难乐观看好。2)如果下跌之日的下影线比上影线超出甚多,次日股价也能超逾本日上影线的最高点的话,其势将可望于近期中转跌为升。
量在价先 教你利用成交量组合快进快出的实战方法
本文所选成交量日期参数,适用于短线操作,投资者据此入市操作,快速进出为宜。
定义及使用注意事项
1、五日成交量均线在上,十日成交量均线在下,五日成交量均线自上向下搭,与十日成交量均线趋近交叉,五日成交均量与十日成交均量趋于一致,大致持平。
2、五日成交量均线与十日成交量均线趋近交叉当日,K线为阳线,与此相对应当日成交量为阳量。
3、五日成交量均线与十日成交量均线趋近交叉次日,K线为阴线,与此相对应当日成交量为阴量。
4、五日成交量均线与十日成交量均线趋近交叉前一日,K线为阴线,与此相对应当日成交量为阴量。
5、出现在小幅上涨末期或横盘整理末期,有时出现在短暂强势整理末期。
6、五日成交均量与十日成交均量趋于一致时,允许有百分之十以内的正负误差,二者越接近越好。
7、符合葛南维移动平均线四个买入法则之一。
8、成交量组合出现同时或出现后一、二个交易日内,如有K线组合出现相配合,则该只股票股价上涨概率更大。
9、按此方法买入股票且股价上涨一段后,葛南维移动平均线八大法则中四个卖出法则之一出现,应卖出股票。
投资者宜在成交量组合出现后的次日,逢低买入或逢高卖出。
举例说明
桐君阁(000591)1997年12月12日、12月15日与12月16日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量,组成一个“搭下阳后阴”的基本图形。从1997年12月17日起,股价脱离小幅盘升状态,强劲向上挺升,连拉9根阳线,狂涨不止,中间几乎未做象样的调整。至1998年1月7日止,14个交易日内,股价从9.04元一路大涨至12.40元,涨幅达37%。
成交量组合出现背景
股价在从底部向上爬起初段,由于投资者刚从被套的惊悸中缓过劲来,因此解套盘抛压不断,阻滞了股价的上行速度。另外,庄家为了能在日后的大幅拉升中减少抛压,从而降低拉升成本,往往也有意无意地压制股价的上行速度,使得意志薄弱的持仓盘在低位换手。尤其是当股价缓慢爬升至前期高点时,庄家更是要在此强制洗盘,使得成交量逐步减少,造成M头的假象出现。随着某日成交量的突然增加,导致五日成交均量与十日成交均量趋于一致,庄家最终完成了前一顶部区域的洗盘,作好了向上大幅拉升的准备。在大幅拉升之前,庄家还不忘最后打压一下,于是“搭下阳后阴”成交量组合出现了。
每笔成交量的运用
1、当股价呈现底部状态时,若"每笔成交"出现大幅跳升,则表明该股开始有大资金关注,若"每笔成交"连续数日在一较高水平波动而股价并未出现较明显的上升,更说明大资金正在默默吸纳该股。在这段时间里成交量倒未必出现大幅增加的现象。当我们发现了这种在价位底部的"每笔成交"和股价及成交量出现明显"背驰"的个股时,应予以特别的关注。一般而言,当个股"每笔成交"超过大市平均水平50%以上时,我们可以认为该股已有庄家入驻。
2、机构庄家入庄某股后,不获利一般是不会出局的。入庄后,无论股价是继续横盘还是呈现"慢牛"式的爬升,其间该股的"每笔成交"较庄家吸纳时是有所减少还是持平,也无论成交量有所增加还是萎缩,只要股价未见大幅放量拉升,都说明庄家仍在盘中。特别是在淡静市道中,庄家为引起散户注意,还往往用"对敲"来制造一定的成交假象,甚至有时还不惜用"对敲"来打压震仓,若如此,"每笔成交"应仍维持在一相对较高的水平。此时用其来判断庄家是否还在场内,十分灵验。
3、若股价放量大阳拉升,但"每笔成交"并未创新高时,应特别提高警惕,因为这说明庄家可能要派发离场了。而当股价及成交量创下新高但"每笔成交"出现明显萎缩,也就是出现"背驰"时,跟庄者切不可恋战,要坚决清仓离场,哪怕股价再升一程。
由此,我们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当"每笔成交"与其他价量指标出现明显"背驰"时,应特别引起我们的注意。同时,我们应注意"每笔成交金额"(股价×每笔成交量)。因为10元/股的每笔成交显然比5元/股的庄家实力强劲。
千金难买“散兵坑”
实战中通常是很难区别主力在洗盘还是出货,抛早了走了一条大鱼,抛晚了又后悔莫及,恰恰是因为有此区别,才有了种种看盘技巧。当然能够及时发现主力在洗盘是最好的,不过退一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不错,因为在刻意制造的空头陷阱构筑之后往往也容易成为个股介入的好时机,这就是千金难买价散兵坑。
当过兵的人都知道散兵坑是非常安全的,因为炮弹不太可能再次炸在同一个弹坑内,前次炸出的弹坑往往成为老兵们的最佳躲藏之地。在量价研判中有成交量的散兵坑,这是指在筑底成功时成交量往往形成一个大坑,在弱如游丝的低迷后呈现出有序的放大。千金难买价散兵坑是指股价处于小幅震荡上行的慢牛趋势初期或中期,成交量有所放大、换手率也小幅增加,突然股价出现快速下挫,但这种下挫不会维持很久,在一至两天或一周左右的时间,股价便又重拾升势,再一次回到跳水前原有的上升趋势中,在图形上形成股价散兵坑形状,就如被炸弹炸出一般,而散兵坑出现之际将是十分难得的、千金也难买的买入时机。
这个在上升趋势途中出现的大坑,实质上就是主力在拉升之前凶悍的洗盘,此招一出,把坐在轿子里的大部分浮多都震下来。这是个非常有效而实用的空头陷阱,实战中也确实很难把它识别出来,因此这里不研究如何识别是否为空头陷阱,而是充分利用之成为个股的介入机会。其中有两个买点,一是在价散兵坑之内,但这是先知先觉与不知不觉,因为在股价刚刚有所企稳转强之际,任何风吹草动往往都会使人失去理智;二是在价散兵坑出现并已重返上升趋势中之际,这虽也失去了最低价买入的时机,但这却是最有效的,因为股价重返上升趋势使空头陷阱已被确认,"不买地价,不卖天价",甘蔗的中间段是最甜的,看到趋势的重新确立才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顺势操作的真谛。
实战中的注意事项:1、股价要处于慢牛趋势初期或中期时,最好已有10%以上的涨幅,说明了上涨趋势已初步确立;2、股价突然间无量下挫,止跌位置相对于股价的绝对涨幅不能超过50%,最好在0.382黄金分割回吐位之内,如比例过高,向上的爆发力往往会减弱;3、在短时间内又有能力恢复到原有的上升趋势中,最好在1周内完成,否则时间过长,价散兵坑的爆发力往往会减弱;4、在股价回升时候,成交量应该有所放大,快速的回升往往预示着爆发力强大;5、重返上升趋势之际,就是介入的绝佳时机。
--------------------------------------------------------------------------------
成交量温和放大的技术含义
成交量温和放大的直观特征就是量柱顶点的连线呈现平滑的反抛物线形上升,线路无剧烈的拐点。定量的水平应该在3%至5%换手左右方为可靠、温和放大的原因是随着吸筹的延续,外部筹码日益稀少,从而使股票价格逐步上升,但因为是主力有意识的吸纳?所以在其刻意调控之下,股价和成交量都被限制在一个温和变化的水平,以防止引起市场的关注。对“温和放量”的理解要注意三点:
一是不同位置的温和放量有着完全不同的技术意义,其中在相对低位和长期地量后出现的温和放量才是最有技术意义的。
二是温和放量有可能是长线主力的试探性建仓行为,所以虽然也许会在之后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一般还是会走出回调洗盘的走势;也有可能是长线主力的试盘动作,会根据大盘运行的战略方向确定下一步是反手做空打压股价以在更低位置吸筹,或者在强烈的大盘做多背景下就此展开一轮拉高吸货的攻势。因此最好把温和放量作为寻找“黑马”的一个参考指标,寻低位介入。
三是温和放量的时间一般不会太长,否则持续吸筹不容易控制股价也会引起市场注意。在不同时期参与市场的散户群体和散户心理也会有很大变化,所以一个实力主力介入个股的前期为了获取筹码,会采用多种操作手法,但温和放量无疑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手法。这样,在一个长线庄股的走势中出现反复的温和放量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