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均线之海豚图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23

宏观上,股价涨跌取决于经济周期;微观上,管理层、主力机构、上市公司、投资者、媒体都在发挥作用,影响短期股价。股价循环运动规律之所以作为概念和平均数而存在,是因为这种大市场合力在起作用。股价在各个时期的各种形态是受对应环境系统(政治、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信息的影响所形成的移动图形,市场正是在这样的合力下,按照自己的规律循环运行。市场交易存在短期成本中期成本和长期成本。买卖双方不断买卖形成了买卖的平均成本。所以说,均线就是反映平均成本的曲线。
一、均线“海豚图”描述
股价沿上升通道运行,日k线均线(5日、20日、40日)同步缓慢上升一段时间后,开始走平,直至三条均线靠得很近或几乎交叉于一点。此时,三条均线从上升初期至此所形成的均线图形,酷似一只从大海跃起的海豚,而60日均线走平或拐头向上,形成多头走势。这种“海豚图”的出现,往往预示着一只黑马即将奔腾而出,应果断跟进。(图一)
均线之海豚图
二、“海豚图”形成原理
经过一段下跌行情后,中短期均价线普遍呈空头排列状态,这时候,成交量表现为每日只有稀少的成交,市场人士几乎全线看空,终于在某一日大盘产生了反转向上的行情,成交量逐日增加,股价快速依次穿过短期均价线、中期均价线,成交最也放大至近期的极限,许多在行情刚启动时误认为仅是反弹行情而不敢入市。在周围获利效应的影响下,这时也终于忍不住了,纷纷高价追涨。俗话说物极必反,在市场内最后一批资金加人多军时,先知先觉的第一批“空军”已经降临。一般来说,半年线很少有一次就能安全突破通过的,大盘包括多数个股在第一波上涨行情展开后,均有被半年线反压的过程。
在第一波上涨阶段中,短期均价线(如5日线),会依次上穿中短期均价线(如20日线)、中期均价线(如40、60日线),而中短期均价线通常也会向上移动接近中期均价线。在随后的股价回调当中,由于许多投资者视回调为前一阶段的继续下跌(即他们把第一波的上攻仅看作反弹),因此不敢进场抄底,而同时已建仓的主力已经开始锁住部分筹码,这时,只需很少的成交量股价就能被再度向上推起,就在股价止跌企稳开始第二波上涨,5日均线回抽20日均线后迅速拐头向上,形成“海豚张嘴”图。
三、海豚张嘴形态应具备条件
1、必须是前期强势股,成交量前期有过放量,回调时温和缩量
2、形成海豚张嘴后,不要急于介入,必须在成交量的配合下形成突破形态。只有形成突破,才能确认主力是真的要向上做,而不是为了出货做骗线。
3、60日线不一定在4、20日均线上方,只要保持走平或上拐即可。但是如果股价没有突破60日线,那么后市此线一定会形成阻力位。
4、macd最好也形成海豚张嘴形态。
一般标准的海豚张嘴形态,牛市行情量度涨幅是以启动低点到海豚头部涨幅的距离作为后市的理论涨幅,一般是可以翻倍的,但是熊市就不能如此操作,在熊市操作,第二天冲高就要出掉一半,因为熊市里,一只股票主力会反复操作,如果大盘不配合股票拉升,主力就会将此股反手做空,向下打压,甚至跌破支撑位,将股票打到低位继续进行低位回补筹码,所以用短线思维操作熊市股票。
四、海豚张嘴操作要点
1、20均线保持多头向上趋势,在不受特殊原因的影响下(比如说大盘大跌),5均线每次向下碰及或向上穿越20均线时,必将会以此为支撑,引发新一轮的上涨行情,即海豚张嘴。
2、海豚张嘴有“洗盘形态上涨”、“超前上涨”和“滞后上涨”三种特别模式:
①;、“洗盘形态的上涨”是指海豚张嘴在20日均线附近形成一个双顶的形态,细节上后一波顶高于前一波顶。消化阻力,依托20日均线上涨。
②、“超前上涨”是因5日还未碰及20日均线时,受大的成交量的影响,提前进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③、“滞后上涨”是受到20、40或60均线向下反作用力的影响,出现短期继续走弱,以消弱均线反作用力的影响。然后再引起新一轮的回探上涨行情,伴随多头排列趋势。
3、成交量必须是呈逐步萎缩状,以及MAcD指标中DIFF与DEA已粘合多日,或呈向上发散。
4、买进时注意MACD及kdj指标不可在高位。
注意:应找那些非常平缓的三均线所形成的“海豚图”介入,均线平滑,说明主力控盘度越高,日后拉升的力度也就越大。
五、海豚张嘴综合应用
1、K线及均价线方面
①、5日均价线有一个抛物线状上涨、走平、下跌又向上勾起的过程,20日、40日均价线呈斜线向上,60日均价线有一个从下跌转为走平甚至徽升的过程。最佳形态5、20、40、60日均价线呈多头排列状态。
②、股价以阳线形式出现,收盘价站稳在60日线上方。
2、成交量及均量线方面
①、设二条均线参数分别为5、10日均量线,其中5日均量线在10日均量线下方,即5日均量小于10日均量。
②、当日成交量以阳量形式(即当日K线为阳线)大于5日均量。
③、在60分钟k线图里,注意突破时股价的成交量是否大于5小时平均线。
3、MACD技术指标方面
①、设短期指标线参数为12,长期指标线参数为26;
②、MACD指标的二条指标线均跨上0轴,长期指标线呈斜线向上运行,短期指标线有一个抛物线状上升、走平、下降并在接近长期指标线附近时又向上勾起的“空中加油”的过程。
当上述特征在某只股上同时出现时,尤其是二浪调整末期与三浪上升初期的过渡阶段出现时,该股即为潜力大牛股,应立即买进,中线持有。
六、实例讲解
2011年2月28日,该股5日、20日、40日、60日均线较光滑,5日均线将近触及20日均线后立刻弹起,形态已经形成“海豚图”,成交量呈萎缩状,在MACD指标中,DIFF和DEA在0轴上方将近死叉后又开始走平,形成“海豚张嘴”,此时为最佳买入点。(图二)
均线之海豚图
2011年6月6日,该股5日均线将近触及20日均线后立刻弹起,形成“海豚张嘴”,仍然是最佳买点
用该种方法选股的优点:此种图形经常出现,极易掌握,买进即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