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再谈谈MACD背离与金叉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12

1、背离
macd指标的背离分为两种,顶背离底背离。顶背离比底背离有参考价值,因为顶背离做出的判断只是错失一段行情而不会造成资金的损失,这对于炒股这项资本运动来说至关重要,而底背离往往需要成交量和其他指标的配合才能判断。而作为我们来讲,两种背离就对应着我们的两种操作,即买入卖出。买入对应底背离的应用,而卖出对应顶背离的应用。
背离的级别。说到背离的级别个人理解分为三种,对应行情也不一样。这里以底背离为例(顶背离用法参照)。
(1)对于底背离,在0轴下方蓝柱的长短背离<中间有红柱间隔的蓝柱面积背离
A、在0轴下蓝柱的长短背离,这种背离的级别一般不高,且容易失败,只能用来跟踪,激进的可以用来做短或者波段,但是要参考其他指标。如图
再谈谈MACD背离与金叉
B、中间有红柱间隔的蓝柱面积背离,这种背离的可靠性比上一种有了提高,因而也就有了操作价值,在底部2次金叉后可以买入操作。如图
再谈谈MACD背离与金叉
C、diff与股价的背离,这种背离一般预示着大级别的反转,因而如果出现的话,是可以有中线参考价值的。
这里要强调的是,底背离是有一定失败几率的,有时需要几个底背离连成一个大的底背离才能确定底部,因此,大家可以反过来操作顶背离,相对参考价值要大一点,道理是一样的。如图
再谈谈MACD背离与金叉
2、金叉和死叉
MACD指标的金叉和死叉的情况,有一种大部分朋友都会知道,那就是空中加油形态,也就是俗称的0轴上方的二次金叉,这是个强势的买入信号,也是行情要加速的标志之一,要注意的是,第二次金叉的位置要高于第一次金叉,这样才是空中加油,如果低于第一个金叉点,则是顶背离形态。同样,如果在0轴下方二次死叉,下跌也要加速,这个情况可能很多朋友平时不会注意。
可是二次金叉和死叉的情况比较少出现,因此在平时的操作中,很多人会认为MACD指标的金叉是失去作用的,或者说是完全滞后的,很多指标的提示点都会早过macd,其实则不然。MACD指标的金叉和死叉的用法个人认为是在股价盘整阶段能够发挥作用,当MACD指标金叉或者拒绝金叉时卖出,死叉或者拒绝死叉时买入。这种方法在大级别的参考性更稳定,比如月线级别。如图
再谈谈MACD背离与金叉
3、MACD指标的反身向上(翻身向下)
这个我们大家可能都会了解,以反身向上为例,当MACD指标在第一次出现红柱后,还没有等红柱缩没变绿便再次放大其红柱。通常在上升途中股价出现回调后,MACD指标出现反身向上走势,股价第一目标位就是最近的前期高点。MACD指标反身向下的用法相反。如图
再谈谈MACD背离与金叉
4、MACD指标的买点细化问题
MACD指标作为一个滞后指标,如果用来指导短线操作就要缩小操作周期,比如5分钟15分钟;波段操作60分钟系统就可以。这样可以增强macd指标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当日线级别macd的买点无法掌握时就细化到60分钟系统去寻找买点,60分钟找不到就继续细化到30分钟,以此类推,但是准确性和稳定性也随之降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