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什么叫均线背离?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2-08-30

均线理论的本质是市场的成本趋势,而股价涨跌始终围绕市场成本,因此代表成本的均线在实际抄做中十分重要。

  股价在一般情况下都是沿着均线的方向波动,而均线的周期长短是十分关键的因素,周期短的均线的敏感度高,但是准确性相对较低,而周期长的均线敏感度低,但稳定性和准确度相对较高,例如,3日均线比5日均线敏感,240日均线比120日均线的周期长,但240日线所代表的趋势的方向更准确,周期越长的均线越重要。

  均线背离现象在实际抄做中经常能够遇到,它对于把握短线机会很有帮助,所谓均线背离是指两种情况:

  1,当股价下跌见底后,从底部上涨时,此时中长期均线的运行方向一般都是向下的,当股价突破一条均线以后,股价的运行方向与所突破的均线的方向是“交叉”并相反的,这就是均线背离。

  2,另一种情况是,当股价上涨见顶后,快速下跌的过程中,此时的中长期均线的运行方向仍然向上,当股价快速击穿一条中长期均线后,此时股价的方向向下,而被击穿的均线的方向确是向上的,股价与被击穿的均线的方向也是“交叉”并相反的,这也是均线背离的现象。

  均线背离现象一般发生在暴涨或者暴跌时,他对于判断底部和顶部很有帮助,股价对均线有拉动的作用力,而同时均线对股价也有吸引的作用力,股价与均线的方向发生交叉背离,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市场状态,是短期的行为,由于均线的吸引力,将导致这一现象得到修正。同时由于均线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趋势的方向,而一个趋势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因此趋势会对出现偏差的股价进行修正,从而出现反弹或者回调,这一方法对于判断短期的底部和顶部很有效。

  例如,在本轮行情中,大盘从4月9日以后在指标股的带动下,快速上拉,并快速突破了年线。这样的走势一般都是一鼓作气,此时,虽然大盘上涨力度较强,但是被指数突破的年线的方向仍然向下,年线的方向与指数的方向完全相反,此时就发生了均线方向上的交叉背离,此时一旦大盘出现高位震荡,并跌破短期的10日均线的话,则表明大盘短线见顶。指数需要向其所突破的均线回调,这是市场本身的一种客观规律。在前期4月分大盘见顶前后,我当时在一篇帖子里和大家说过,帖子的题目是“关注行情的生命线”里面提到10日均线是行情的生命线。其理论根据就是均线交叉背离。

  再例如,97年5月--7月间,由于大盘暴涨暴跌,当时曾经多次发生均线交叉背离,并产生反弹,97年5月中旬股价在暴跌中快速击穿30日线,但此时30日线仍然向上,而指数击穿均线向下,此时就是均线交叉背离,并出现反弹。97年6月中旬,大盘击穿60日线后,60日线仍然向上,指数与均线再次出现交叉背离并出现反弹。97年7月初,当大盘击穿120天线时,也是指数与均线出现交叉背离,后来也出现反弹。

  股价与均线的交叉背离现象是很常见的,这种方法只是技术上的一种参考指标,并不是绝对的,但是它作为一种参考指标,还是很有应用价值的。我们在运用均线背离时应当注意几个问题:

  1,股价的k线与均线必须发生交叉,并且在方向上相反,如果股价与均线没有发生交叉时,即使此时两者方向相反,也不属于均线背离。

  2,在均线背离发生后,判断短期的底和顶时,应当注意:股价必须出现剧烈震荡的情况下才可靠。如果在均线发生背离后,股价并没有出现剧烈的震荡,而是出现强势盘整或者下跌抵抗的情况下,表明市场并不理会均线背离,原有的上涨或下跌状态仍将持续。例如000002,万科在今年3月初时突破120日均线后,股价与120日均线发生交叉背离,但此时他的股价在高位进入控盘状态,小阴小阳的方式震荡上行,股价在均线背离的情况下,并未发生剧烈的震荡,因此,此时均线背离已不适用,因为股价进入控盘后的“超强状态”,此时所发生的现象属于另一种均线状态-----“均线扭转”。关于“均线扭转”的问题以后再和大家讨论。再例如,沪深大盘在2001年7,8月份时的大顶破位后,当时也出现了短时间的“均线背离”现象,但是大盘后来所出现的是在均线下方进行下跌抵抗来修复均线背离,此时表明市场进入“极弱状态”,这时的情况下,也不能运用均线背离技术,此时的均线状态也属于“均线扭转”的一种情况。

  3,均线背离技术只适用于一般状态下的市场,当市场进入“极强”或“极弱”状态时,应当运用“均线扭转”理论来判断大势。此时的市场状况是有两种情况:

  A,极强市场。此时是连续放巨量突破均线与均线发生背离,突破后股价在高位强势整理拒绝回调,判断这种现象的关键因素在于“连续”放巨量,成交量的“连续”是十分重要的。

  B,极弱市场。此时是连续阴跌破位后所出现无量的下跌抵抗,股价无力回弹,即使股价暂时起稳,也不能进场抢反弹,因为股价是在半山腰被动等待均线下压,属于均线的被动修复,一旦上方的均线压下来,股价仍将破位下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