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握紧手中的武器—RSI篇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1-10-27

上篇介绍了一个cci的用法,其优势很突出,专门对付大牛股,但缺陷也很明显,通常我们不单独用它作为买卖依据。只能算是一个辅助性武器。而今天介绍的rsi,功能上就全面多了,甚至可以单独构建交易系统。同样,RSI的原理我不多说了,这么著名经典的指标,相信很多人也或多或少的接触过。一般人可能会用到最多的是它的超买超卖功能。所谓70以上为超买,买的人多了,要当心随时的下跌。而30以下为超卖,卖的超支会迎来上涨。这似乎符合人的基本逻辑。但我告诉你,这是错的。如果你今天还仅仅停留在这种印象里,那你离真正专业的交易水平还差很远。这里用到的RSI,参数是9,而且只用这一条就够了,通常好像是3条,我们需要改一下。

这是Parkson Dow在文章中用的图,我直接拿来了。顺便说一下,关于RSI有很多好的文章书籍,我特别介绍一个人,Parkson Dow,和他的文章《Street Smart with RSI》。里面很好的介绍了RSI。我的介绍只是抛砖引玉,但如果你感兴趣一定要去多看这类的文章书籍,好深入学习。那么接着说,上图,A点开始,RSI严重超买,但股价一路上涨,指标一路背离。这样的例子在市场中随处可见。很明显前面说的那种超买超卖的简单判断是肤浅的。那么,RSI到底怎么用呢,它的真正有用的东西是什么?
背离,切线,形态。

1,背离。背离是一个很基础的技巧,但算是有些专业性,初学者要掌握也是有一定困难的。指标与价格的背离是指标普遍的特性之一。而RSI的背离功能尤为重要。稍微提一下,macd的背离功能也是最重要之一的技术,相对的RSI更适合短线操作。
这是MACD在大趋势下的背离情况,而RSI更适合做短期趋势。快进快出,抢个反弹是可以的。但一出现背离,你就以为大趋势见底了,那就错了。背离的更多意义我们以后讲MACD的时候再详细说。
握紧手中的武器—RSI篇
 

2,切线。这是RSI第二个重要的功能,也是它特有的,别的指标很难有RSI这样精彩的切线效果。我们了解价格形态的切线,颈线,或趋势线,而RSI也有这样的功能。想想当初趋势交易者们“一把直尺走天下”的豪言壮语,RSI的切线功能的重要性不用我多说了吧,大家可以多多验证和练习。你会发现真的是很有趣。当然,我们也要说,RSI的切线既然有一定的前瞻性,也就具备了一定的敏感性,它有时会给我们的判断带来干扰信号,这是一把双刃剑。我的建议,当然也是,不会用RSI单独去作为买卖依据。压轴的武器在放在最后讲,恕我先卖个关子。但这不意味着RSI没用。你用好了RSI,它绝对是一个强大的参考工具。
握紧手中的武器—RSI篇

3,形态。如果你对价格形态很了解(我不知道大家的水平怎么样,如果有必要,我以后再专门说一下形态),那么我们知道价格形态是很基础,很实用有效的一门技术。但问题是,有时候价格走势不一定显现我们熟知的某种形态。还有一个,RSI的形态,有一定的前瞻性。
握紧手中的武器—RSI篇
握紧手中的武器—RSI篇
 

这幅图可以看到,RSI的形态,提前走出了一个头肩顶。我们知道,价格形态如果出现头肩顶时,如果做主趋势的话,要跌破颈线才可以获利平仓。而当你发现RSI提前走出这样的形态时,自然也可以先于价格形态的破位提前获利了结。
对于RSI这类的摆动类指标,一定要注意它是为短期趋势服务的。所谓摆动类指标,是在0-100数值的区间内摆动。比如一个形态或切线的破位,只能当一段中期趋势的结束,不要以为长期趋势就结束了,调整一下,可能马上又打出新高。但它至少还是能帮你规避短期调整风险的。如果把RSI很好的融入我们的交易体系当中,它是个不错的参考工具。

相关文章